地方 地方焦點

桃捷虧損18億 市議員:財務報告僅一頁

▲桃園捷運迄今虧18億,何時收支平衡,引發藍綠市議員關注。(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機場捷運通車營運近3個月,營運單位桃園捷運公司的財務狀況, 23日於桃園市議會桃捷工作報告,引發藍綠市議員楊朝偉、黃婉如、謝彰文、劉茂群、林正峰、郭麗華、范綱祥、林政賢、呂淑真、萬美玲、劉勝全等關注,紛紛質詢桃捷的財務收支、「何時收支平衡」?

由於桃園捷運公司公佈指出,桃捷資本額30億元,至今年2月的資本額12億元,累計至今虧損高達18億元。對於桃捷至今已虧掉原始資本額6成,市議員擔心桃捷一直虧損下去,建議桃捷應向中央爭取營運前虧損補償,因為這是中央連續延宕通車,造成桃園市增加的30多億元營運成本。

市議員范綱祥說,市府出資20億元,桃捷的財務報告僅一頁,完全交代不過去。桃園捷運公司由三個市政府指派董事跟監事,在公司結構上,制衡狀況是比較好的,但工作報告針對財務方面的說明仍嫌簡略。

范綱祥說,桃捷的人事費用年約6億元,沒有分項說明,資本概況中,負債約1億餘元,工作報告卻完全沒有說明。 參酌公司法的規定,他一一檢視營業報告書、財務報表,盈餘分配或虧損撥補之議案3個面向,發現桃園捷運公司的工作報告所提財務報表內容非常不足。

他強調,工作報告的內容,雖然未必要做到跟公司董事會應該編列提交監察人的表冊相同,但也不能相差太遠,基本的內容還是要具備,議會才能充分了解營運狀況。另外,盈餘分配或虧損撥補方案也隻字未提,桃園捷運公司實收資本額30億元,資產淨值約11億元,虧損約19億元,營運前虧損多少?桃園市應該負擔多少? 目前向中央爭取的進度為何?范綱祥要求桃捷應一一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