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接受大陸阻礙WHA 蘇嘉全:台灣衛生醫療聞名全球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我國參與WHA遭中國大陸政治性阻撓,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團前往瑞士日內瓦會場尋求發聲、他國支持。立法院院長蘇嘉全23日在臉書發文批評中國大陸以政治理由進行惡意杯葛,強調台灣以健全的衛生醫療體系聞名全球,充分的防疫經驗獲得世界肯定。

我友邦貝里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尼加拉瓜、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索羅門群島、史瓦濟蘭與吐瓦魯等11國於WHA召開前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一案,並進入二對二交叉辯論,由史瓦濟蘭及索羅門群島為正方,反方則為大陸及古巴,最後大會主席則裁定本案不列入議程。

對於我國被WHA排除在外,蘇嘉全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大陸以種種政治理由進行惡意杯葛,阻礙台灣參與,「對這種將台灣排除於世界衛生體系的做法,我們無法認同與接受」!

蘇嘉全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目標是為全體人類創造健康的未來,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擁有與世界上不分國別所有人一樣的權益,不能因為政治因素被排除在外。

蘇嘉全說,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德不孤,必有鄰,我國十一個友邦挺身向大會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與中國大陸代表展開激烈辯論,「儘管最後未能列入議程,但也獲得美國、德國、澳洲與布吉納法索等國的支持響應,謝謝你們的聲援與支持」!

對於台灣的醫療能量,蘇嘉全表示,台灣以健全的衛生醫療體系聞名全球,充分的防疫經驗更獲世界肯定,讓台灣參與WHA不僅是維護兩千三百萬人的基本人權,更是全球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