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來不及處理同婚民法修正案 段宜康:臨時會將列入議程

▲同志團體多次舉辦遊行爭取權力。(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同性婚姻釋憲將於24日下午4點公布,由於同志議題備受社會高度關注,再加上此案爭議極大,據了解,大法官頗感壓力。對於明天結論即將出爐,表態支持同婚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表示,立院會期只剩周五一次院會,就算定期會來不及處理民法修正案,臨時會也該列入議程。

司法院大法官於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處理「同婚釋憲案」,成為亞洲國家首場正式處理同志婚姻的攻防戰。綜合媒體報導,參與本案的大法官共14名,8名為學者、6名為實務界司法官出身。

▲段宜康。(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中,學者多屬於自由派,傾向「以民法保障同性婚姻權力」;至於實務界的法官則認為「婚姻是制度,修民法或另立專法皆屬立法院職權,司法不應干涉。」

針對此案,大法官將在明天下午4時公布合憲或違憲解釋文,不過,外界分析,由於14名大法官過半數屬自由派,宣告違憲的機率可能較高。

▲許毓仁力挺婚姻平權。(圖/翻攝自許毓仁臉書)

此外,堅決以修改民法為訴求,反對以專法保障同志權益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天也在臉書指出,台灣面對婚姻平權議題,能夠走到釋憲這一步已經值得驕傲,其他國家都在看台灣怎麼做,「我相信,明天的釋憲結果是對同婚有利的,判決應該會是『需要透過修法來保障同性結婚的權利』」。

不過,許毓仁表示,無論釋憲結果如何,最終都是要回到立法院處理,民法修正案已經送出委員會,現在就看有沒有委員提專法或者法務部會不會順勢把醞釀多時的專法版本提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