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國道免收費時段不讓步 賀陳旦:有信心不會更塞

▲賀陳旦堅持端午連假國道夜間免收費時段,有信心不會比以往塞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端午連假,交通部首度祭出國道夜間「差別時段免收費」,其中2天免收費時段剩下凌晨3時到5時,引來外界抨擊恐造成「疲勞駕駛」。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召開記者會再度說明,近年車流量持續增加,夜間免收費分流效果不彰,安全更有顧慮,但交部願意透過歷次連假去分析清楚車流特性,也希望用路人能一起面對這件事,共同掌握車流資訊,「有信心今年端午節一樣不會比以往更塞車」。

交通部長賀陳旦去年一上任就因夜間開車不安全為由,取消往年連假期間國道夜間免收費措施,但引發外界砲轟剝奪人民小確幸,且夜間無分流更加塞車。今年端午連假有4天,交通部首度祭出「差別時段免收費」,首尾2日是0時至5時、中間2日則是3時至5時,時段大縮水,再度引發批評,在最容易疲倦的3-5時免費是要「疲勞駕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賀陳旦提出以往連假車流數據,回應今年端午連假疏運交通措施爭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賀陳旦今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近年來油價低導致國道車流量不斷成長,這不是靠夜間一點點分流就能改善的,因此,大家應該要回歸以「安全」最為最大考量,政府不應該還用免收費措施去鼓勵大家在夜間上路。

根據近幾次的連假車流數據分析指出,上半夜時段,都會區短途車流最多,大約有7成,所以提早開始免收費措施,不見得惠及需要的人。但為何訂定在3-5時免收費?賀陳旦解釋,數據顯示連假返鄉或旅遊的長途旅次,多在後半夜出發,為鼓勵長途旅次能夠提早一點出發,避免白天跟短途車流一起塞在路上,所以政府提供一點誘因,幫助民眾選擇,民眾也能因為免收費獲得政府一點照顧。

▲賀陳旦說,3-5時夜間免收費,是希望民眾避開上半夜危險肇事時段,也鼓勵長途旅次提早出發。(圖/記者賴文萱攝)

對於外界抨擊3-5時恐導致民眾疲勞駕駛一說,賀陳旦認為,沒睡飽當然會疲勞駕駛,但民眾做這個選擇的時候,自然就會睡飽再上路,相信多數人應該不會讓自己去疲勞駕駛。

賀陳旦表示,連續假期國道不塞車固然挑戰很高,但交通部有了過往許多經驗累積,他有信心今年端午節「不會比以往更塞車」。交部也會用大數據去幫助民眾理解實際車流狀況,幫助民眾選擇,希望民眾一同來面對塞車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