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台「天文電腦」 2千年前古希臘早有高科技 

▲2千年前的古希臘「電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古希臘人聰明程度不僅發明了數學中的幾何學,更懂得觀察天象。距今115年前(1902年5月17日)希臘安迪基西拉島(Antikythera)附近的安提基特拉沈船裡發現這台「Antikythera Mechanism」電腦殘骸,它並沒有處理器、顯示卡,準確來說,是被古希臘人用來計算「太陽、月亮、星星」等多種天象的頂尖計時儀。

考古學家透過X光與CT探測器檢驗,證實「Antikythera Mechanism」電腦是被製造於西元150年~100年之間,至今已超過2000年,準確功能不知道是為何而坐,其內部含有30個計時器、無數個齒輪,推測是用來計算天體星辰的軌跡,更是當時紀錄了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時程,被許多研究學者譽為「可比擬19世紀的機械鐘錶」。研究學者為了還想要知道這部「電腦」的真正用處,法國海洋學家雅克.伊夫.庫斯托(Jacques-Yves Cousteau)1978年再一次探查沉船裡面的殘骸,但不再發現該機器的其他細部零件,因此推測大零件才由易保存的青銅器製作,其他小零件則不是。

▲按理論推敲做出的仿製品。

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麥可.埃德蒙教授形容,這是個非凡的青銅器機械,世界上只有一件,它對天文的計算是如此的精確,以歷史性與稀少性的價值而言,我認為它比蒙娜麗莎還更有價值。由於「電腦」缺少微小零件的原爆,因此只大略依照理論性的打造出相似功能的「模型」,當然,原功能已經無法完全複製,目前正收藏在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反觀這個時期的中國,當時的最高技術士打造「一把古箏」。

 ▼2010年樂高達人仿造該電腦,利用100多個齒輪、1500個樂高積木,按理論打造出類似功能儀器。( 影片取自nature video 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