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蜂蜜自製「居家捕蚊器」 蚊子飛進去就出不來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到來,又到了蚊子活躍的季節,蚊蟲孳生不僅增加傳染病風險,也會對民眾生活造成困擾。疾管署今(23)日特別邀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病媒生態調查與防治群組召集人、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介紹「居家捕蚊神器」的製作方法,只要一罐寶特瓶、一張黑紙與一點蜂蜜水,就能讓家中9成的蚊子自投羅網。

▲寶特瓶+黑紙自製「居家捕蚊器」,蚊子飛進去就出不來。(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武俊表示,社區中常見的蚊蟲,除了會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還有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白腹叢蚊等。不同蚊子的吸血時段並不一樣,斑蚊以白天為主,家蚊是在夜間,叢蚊則在傍晚,所以要預防感染登革熱,流行季到流行地區活動時,在白天就需要特別注意做好防蚊措施。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圖/記者嚴云岑攝)

居家防蚊除了裝設紗門、紗窗、門縫檔板阻隔蚊蟲飛進室內,室內盆栽可以利用海綿、紗網、吸水性材質置於盆底以阻隔蚊子產卵及孳生,或在蚊子偏好的棲息地點放置捕蚊裝置誘捕蚊蟲。

杜武俊現場展示了利用寶特瓶自製的「居家捕蚊神器」,民眾只要購買6000c.c.的大罐寶特瓶,於1/3高處切開,在上半部貼上黑膠帶或者噴漆,再拿黑紙捲成長條狀,黏在原本的寶特瓶開口處,成一漏斗型,並在瓶內盛裝100cc的蜂蜜水,再將做成漏斗的上半部倒放,就能靠水氣與蜜香吸引蚊子入內。又因寶特瓶周邊明亮、上方的昏暗的特色,蚊子入內後就會被「鎖死」在裡面,不易輕易飛出,捕蚊率達99%。

▲DIY捕蚊器製作步驟。(圖/疾管署提供)

杜武俊在實驗中發現,「居家捕蚊神器」誘捕白線斑蚊的成功率為100%,熱帶家蚊則略低,100隻中約有3~5隻會飛出來,不過,由於蜂蜜放久了會發霉,屆時可能孳生果蠅或其他昆蟲。他建議在家放置捕蚊神器的民眾,可在7~10天清理一次寶特瓶,除可大力搖晃瓶中的水,把蚊子拍死外,也可靠注水淹死蚊子。若瓶內已有孑孓,可將水倒在泥土裡,讓幼蟲或卵因自然日曬死亡。

根據目前研究,母蚊子吸0.004c.c.的血,就可產下150至300顆卵。杜武俊說,捕蚊神器可放在屋內相對陰暗的角落、廚房水槽、流理檯、客廳桌下、地下室角落與盆栽附近,「能捉一隻是一隻」,杜絕疫情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