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別待遇?習近平賀電稱吳敦義「你」 歷任來敬意最低

▲不尊敬?習近平賀電吳敦義直呼「你」。(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選戰落幕,前副總統吳敦義狂奪14萬4408票,成功取得黨魁寶座,未來將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受到高度關注,而他回覆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電文,也被拿來放大檢視。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卻點出,習近平給吳敦義的賀電直接稱吳敦義「你」,與以往發給國民黨新任主席的尊稱不同,顯然「敬意」最低。

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習近平隨即發賀電,希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吳敦義則回覆電文致謝,文中指出,雙方在1992年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述」的共識基礎上,歷經多年努力,推動制度化協商,簽署多項協議,從緊張對立到和平發展,成效有目共睹。

▼吳敦義當選黨主席,習近平發賀電,吳敦義也回覆電文。(圖/國民黨提供,下同。)

不過,檢視過去4任黨主席當選後,習近平發的賀電尊稱都有所不同,「馬英九,稱先生;朱立倫,稱先生、洪秀柱,稱您;吳敦義,稱你」,黃暐瀚在臉書上提到,中共發賀電,一字一句,都是「極為精確和考究」的,不會多一字,不會少一語,如何開場與用字都有意涵。

對於習近平發給吳敦義的賀電直接叫「你」,黃暐瀚說,許多人熱烈討論這是否不太尊敬,他認為,至少「不是尊敬」,從先生變您,從您變成了你,中共對吳敦義的「敬意」,顯然是4人中最低,不需解釋。

究竟這代表著什麼含意?黃暐瀚認為,顯然中共現在對吳敦義的兩岸路線,處於「聽其言、觀其行」的階段,所以說法更多保留;但以目前台灣的政治局勢與人民喜好來看,說「中共最不喜歡吳敦義」,對吳敦義來說,也許並不是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