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陸生嫌故鄉空氣差 昆明官方:這鍋我們不揹

▲大陸女留學生楊舒平(Shuping Yang)。(圖/翻攝自YouTube/Trevor Rez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大陸留學生楊舒平(Shuping Yang)日前在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畢業典禮致詞中稱讚美國空氣新鮮,而在故鄉昆明出門都必須戴口罩,還提到在美國言論自由,跟大陸正好相反,引發熱議。昆明官方22日回應說「這個鍋我們不揹」,更強調昆明的空氣「新鲜而香甜」。

大陸留學生楊舒平日前畢業典禮致詞說到,原本她剛到美國要下飛機時就已經準備將口罩戴上,卻驚訝地發現當地空氣「新鮮、甜美、近乎奢侈」,她表示在家鄉的時候,如果沒戴口罩便會生病,她更說明這在美國體驗的一切讓她感到非常自由。

楊舒平也提到她在美國學到了自由表達自己的權利,表示自己可以在具爭議性的議題上勇敢發表自己的想法,能夠挑戰權威,甚至可以公開的討論種族、性別跟政治等話題,這是她以前無法想像的。

▼楊舒平嫌故鄉昆明空氣差,昆明官方對此回應,「昆明空氣質量高達100%」。(圖/翻攝自微博/昆明發布

此言一出引發大陸網友們撻伐,對於她批評祖國的行為非常憤怒,不僅「人肉搜索」找出她的身家背景,批評她「根本崇洋媚外」、「滿口謊言」,還說她「賣國求榮」、「踐踏國家尊嚴」。但也有網友表示,該名女學生真正指的不是「空氣」,而是指美國與中國對於言論自由的不同。

昆明黨務政務官方微博「昆明發布」在22日下午發文表示,「這個鍋我們不揹!」,更強調昆明四季如春,氣候宜人,截至5月8日,今年昆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100%。還說如果大家行走在昆明的大街小巷,就能感受到昆明「四季鮮花開不敗」的自然芬芳!對此有網友表示,「昆明的空氣品質在全國都是數一數二的,最起碼是前五,這姑娘給昆明人臉丟大了」,也有網友說,「其實空氣品質換成歐洲標準的話,只能算中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