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解放股市,此其時矣!

▲年輕人低薪,如何有錢買股投資!(圖/視覺中國CFP)

文/黃昭順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日前警示,年輕人不買股是資本市場的斷層,也是資本市場的重大危機。鄭副座此言差矣,因為年輕人向來都非資本市場主力,少子化趨勢更讓問題凸顯!

眾所週知,寄望年輕人進場提振股市根本不切實際,台灣年輕人薪水偏低,存款不足,生活吃緊,哪來閒錢買股,再說好股的價格貴,年輕人買不下手,即便進場也怕套牢,奉勸當局打消誘導年輕人買股念頭!

倒是台股最近幾度衝上萬點,不失為是個充滿想像、甚至趁勢解放股市的不錯契機!

譬如年輕人經濟能力有限,買不起高價格的績優股,但若將股票買賣單位切割縮小,不一定以每張1000股為單位,可以用100股、200股或500股為單位進行交易,股海就可能出現眾多年輕生力軍,對於拉抬萎縮的成交量肯定有正面貢獻!

▲台股萬點行情是改善投資市場的大好時機。(圖/視覺中國 CFP)

這陣子台股雖有幾度登上萬點,但號子裡絕大多數股民卻笑不出來,心情依然鬱卒。萬點行情只肥了法人、外資,漲的都是高權值股、蘋果概念股,數百萬的散戶包含極少數年輕投資人仍然無感,手中股票就是不會漲,甚至還有至少50檔左右股票連番破底,成交量也未必破千億,這就是台股萬點行情兩個世界的乖離現象,沒啥好慶幸的!

奉勸金管會的高官不要只會吹冷氣辦公,成天習於露臉打官腔,台股萬點行情其實是可以大刀闊斧做事的最佳時機!

趁蔡英文總統就職周年民調滿意度僅3成,不滿意度高達5成的關鍵時刻,何妨針對較無藍綠及黨派之爭的金融前瞻基礎工程─解放台股、接軌國際進行空前改革,除效法先進國家的做法,保留查緝不法內線交易外,有關箝制台股發展,動輒主管機關請喝咖啡,恫嚇大戶及法人觀望出走,被喻為是股市「東廠」的現行股市監視管理辦法應予以廢除,讓資本市場回歸自由經濟體制,讓台股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能再次進階!

當然,蔡政府這一年來大聲疾呼轉型正義,強制通過一例一休,極力推動年金及司法改革,成立權力無限上綱的黨產會,引發朝野對立與抗爭,加上兩岸緊張關係衍生經濟遲緩與外交受挫,新南向政策至今生死未卜,重傷國力已是不爭事實,如果此際順勢解放股市,讓自由經濟帶動資本市場前瞻基礎改革工程的發展,對於刺激景氣與活絡經濟,不啻超級加分!

好文推蔫

黃昭順/我們真的要廢死嗎?

黃昭順/全民利益該是執政主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昭順,現任立法委員,高醫藥學系畢業。帶著溫暖關懷,從醫院努力到立法院,長期關注婦女、動保、醫療、環境等議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