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了!他家中這罐「黑金」是40年老菜脯 食品行:價值破萬

▲網友PO出家中2罐40年的「陳年老菜脯」。(圖/翻攝爆系知識家)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人熬煮雞湯時,喜歡加入「老菜脯」,坊間流傳有護嗓、止咳等功效,得放上20年才可稱作「陳年」,難怪被視為珍貴的「黑金」。有網友在廚房找出2罐已有40年歷史的「陳年老菜脯」,好奇是否真的很值錢?食品行老闆粗估,轉手至少能賣上萬元。

網友23日在「爆系知識家」貼文,表示家中有2罐老菜脯,約有3至4斤(約1.8至2.4公斤),想知道價格值多少錢?他說,很多朋友都說這叫「黑金」,放了這麼多年肯定價值不斐,希望熟悉行情的網友能提供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照片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價格也是眾說紛紜,「越久越值錢」、「這個超貴,上萬也可能」、「還是當傳家寶吧」、「一斤1000到1500吧」、「菜脯雞湯超讚的,我家有30年的」、「去年有看到一斤賣到7000以上」、「這罐就留著自己吃,除非超多再賣,燉雞湯很好吃。」

▲另一名網友分享存放30年的老菜脯。(圖/翻攝爆系知識家)

食品行老闆指出,市面上老菜脯的價格不一,沒有明確的公認標準,以10年左右為例,1斤從百元至千元都有,若成色和品質良好,20年以上1斤能賣破千元,坊間流傳的7000元價碼則不多見。由於網友提供的照片並不明顯,很難斷定價值,不過粗估價值破萬元。

其實在去年5月也有類似案例,台南一名王小姐整理廚房時,找到外曾祖父留下一甕黑色食材,上網詢問網友才知道原來是「極品黑金老菜脯」,粗估約有80年歷史,放越久越值錢,價值難以估算,她本人也很訝異,以為很常見,「我也沒想過這個是寶物」。

坊間流傳,老菜脯有養生防感冒的功效,號稱是「窮人版人蔘」,但也有網友質疑長期存放可能孳生細菌。營養師解釋,菜脯經過長期發酵,產生酵素及多酚類,保留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這些營養素具有日常保健與抗氧化的效果。

▼王小姐去年在臉書上分享由阿祖所留下的「黑金」老菜脯。(圖/王小姐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