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籌碼! 中研院教授:中國不會傷害李明哲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前民進黨工李明哲在3月19日入境中國大陸後遭拘留,至今仍音訊全無。時代力量5月23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台教會長林秀幸、中研院台史所教授吳叡人發表相關看法。吳叡人指出,,中國為了達到以持久戰來屈服台灣人心的目的,不會傷害李明哲,「因為一個健康的李明哲才能成為他們有效的籌碼」。

林秀幸表示,既然中國大陸表現出不友善、不負責任,甚至主動挑釁,不應該還毫無作為,繼續張開溫暖歡迎的雙臂,若無其事的繼續交流、吃飯、互訪,無論是學術、學生等等各種管道的交流,都可以進行限縮,我們應該對雙邊關係的往來進行限縮,這是維繫國家安全和尊嚴的責任。

林秀幸也警告,如果政府繼續歡迎,等於告訴對方,可以繼續逮捕下一個、下兩個、無數個李明哲,並且繼續進行三不:不溝通、不說明、不放人。政府如果還是繼續毫無所動,這不是忍辱負重,而是置自己的國民於不顧,這是無形的、長期的陷阱,民進黨政府不要裝聾作啞,置若罔聞。

吳叡人表示,民進黨政府基於李人身考量對整件事採取極度低姿態的做法,雖然可以理解,但事到如今,已經證明完全無效。事實上所有人,包括各位在內和包括民進黨在內,都知道這是無效的,但他們也沒有辦法。

吳叡人說,因為中國採取堅壁清野、全面圍堵的戰略來瓦解台灣人的意志,必然是一場持久戰,現在已經進入這樣的地步了。對方是獨裁國家,不在乎民意。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正當性建立在民意支持之上,內無民意壓力,外無美國或其他大國壓力,中國應該是要把李明哲關到台灣政府屈服為止,或至少到其妻子李凈瑜屈服為止。

吳叡人指出,合理判斷,中國為了達到以持久戰來屈服台灣人心的目的,不會傷害李明哲,因為一個健康的李明哲才能成為他們有效的籌碼。所以我們這邊也要挺住,不可以屈服,事實上我們抗議的聲音越大,他們越不好動李明哲。

吳叡人分析,民進黨政府再不有所作為,台灣民意當中的兩種對立立場都會愈來愈不滿。一種是比較抗議中國的立場,另外一種是妥協態度、主權交換安全的立場。民進黨政府的壓力會愈來愈大,不管是面對抗議或者是屈服的壓力,都會愈來愈大,為了自己政權的正當性也不得不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為阻止台灣芬蘭化的趨勢,吳叡人表示,民進黨政府必須要有主權宣示性的作為,到了這個時候,台灣這邊、還有全世界不滿的聲浪愈高,台灣政府愈積極反應,李明哲才會更安全,才會更有可能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