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避談中華民族討好台灣? 遭諷:習近平會怎麼想

▲吳敦義回覆電文給習近平。(圖/合成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選戰落幕,前副總統吳敦義狂奪14萬4408票,成功取得黨魁寶座,未來將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受到高度關注,而他回覆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電文,也被拿來放大檢視。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就批,吳敦義覆電不談中華民族,「習近平讀了會怎麼想?」

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習近平隨即發賀電,希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

吳敦義也回覆電文致謝,文中指出,雙方在1992年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述」的共識基礎上,歷經多年努力,推動制度化協商,簽署多項協議,從緊張對立到和平發展,成效有目共睹。

▼吳敦義當選黨主席,習近平發賀電,吳敦義回覆。(圖/國民黨提供)

黃智賢在臉書上提到,吳敦義回給習近平的電文,沒有像前面幾任黨主席一樣,寫「兩岸同為中華民族」,也不肯寫 「追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反而是用中華文化來取代中華民族,顯然是認為這樣在台灣比較討喜,傷害也比較小。

將兩岸和平制度化?吳敦義電文這樣寫,讓黃智賢質疑,「他不寫中華民族,而要兩岸和平,還要制度化,要怎麼制度化?是要把『永遠維持現狀』制度化嗎?」

最後,黃智賢諷刺地說,吳敦義的電文或許設想的讀者並不是北京的習近平,而是在台灣的選民,以及北京以外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