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目標成為擁有4艘航母大國 日本3自衛隊合作應對

▲中國901型綜合補給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量建造航母,致力於成為擁有4艘大型航空母艦的「航母大國」,依靠艦載戰鬥機,在南海、東海確立航空優勢、海上優勢的航母艦隊,構築完成後將對周遭國家產生巨大的威脅性,不過鄰近強國日本也會透過陸海空3自衛隊合作迎戰,不甘示弱。

據《環球網》報導,中國目前擁有的國產航母為滑躍起飛方式,如要真正成為「航母大國」需要在建造核動力航母之後,如果中國能擁有2艘以上安裝電磁彈射裝備、70多架戰鬥機、攻擊機和預警機可以連續起飛的航母,那麼中國在南海、東海的戰鬥能力將會十分強大,越南、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可能無力進行抵抗,並對日本造成龐大壓力。

為對抗「航母大國中國」的崛起,日本已經著手製定東海封鎖對策,下一期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2019年至2023年)中實施的「西南諸島不沉航母」戰略就是對策,於奄美、沖繩、宮古和八重山等西南諸島要地集中部署:航空自衛隊超音速遠程(300公里)新型空對艦導彈(ASM-3型超音速導彈)、陸上自衛隊改良型12式地對艦導彈、海上自衛隊P-1反潛機、P-3C反潛機搭載的新型空對艦導彈,藉此給予中國航母威脅。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報導中分析,航空自衛隊的F-2戰鬥機可以搭載4枚ASM-3型超音速導彈,如果有狀況時在那霸機場緊急部署2個飛行隊40架F-2,就可以使用160枚該型反艦導彈;陸上自衛隊裝備有12式地對艦導彈的一個團也擁有192枚導彈,若是緊急部署1至2個團,最多可以發射384枚12式地對艦導彈;航空自衛隊P-1反潛機載有8枚導彈,P-3C反潛機載有4枚空對艦導彈,動用10架P-1反潛機、20架P-3C反潛機,也可以對中國航母發射160枚導彈。

自衛隊的戰術數據系統將航空自衛隊、陸上自衛隊和海上自衛隊的反艦導彈部隊的作戰連接起來,秘密蒐集的中國航母位置和行動等情報,在數據系統上實現共享,因此3個自衛隊並不是各自發射反艦導彈來阻止、擊退中國航母艦隊,而是在政府和統合幕僚監部指揮下統一作戰,這樣有組織的戰略威脅性亦不容小覷。

▼日本海上自衛隊高波號護衛艦DD-110。(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