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主題陶藝展-正興陶甕村 蒙塵古甕重見天日

臺東縣政府辦理「2017臺東工藝主題陶藝展-正興陶甕村」,22日起在中華會館開幕展出。(圖/臺東縣政府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為了傳承金峰鄉正興村「陶甕的故鄉」以往的文化記憶,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辦理「2017台東工藝主題陶藝展-正興陶甕村」,22日起在中華會館開幕,展出麥承山、宋林美妹等10位藝術家作品,黃健庭縣長參加開幕活動,參觀藝術家們創作的心血,並頒贈感謝狀給宋林美妹女士,表彰她無私提供傳統技藝學習,希望將此技藝傳承下去。

陶甕是排灣、魯凱族過去傳統社會的常見器物,衣飾、刺繡上也常見其造型表現。它可作為祭祀用、婚嫁的聘禮、釀酒或存放食材等生活用具,大小及所刻圖紋也有差異,前二類通常為頭目貴族珍藏如傳家寶,其多寡與好壞象徵家族的財富與地位權勢,多擺放家中顯著位置。

自1995年起,台東縣金峰鄉正興村當地社區發展協會開始推動學習傳統技藝,從長輩的記憶中挖掘、復興了傳統的古甕,也透過幾次的教學、建立陶藝教室,使當地有了「陶甕的故鄉」名號。

今年,縣府文化處辦理「2017臺東工藝主題陶藝展-正興陶甕村」,透過策展團隊深入當地長輩及創作者家中,從床底下、櫥櫃裡、及少為人知的私密空間挖掘出滿是灰塵且幾乎快被遺忘的寶物,讓它們得以重見天日。

開幕典禮於上午10點展開,由黃健庭任主席,並頒贈感謝狀給宋林美妹女士(金峰鄉宋鄉長母親),以及由宋賢一鄉長、文化處鍾處長與東大林主任陪同參觀陶藝作品,並逐一聽取創作理念。

宋賢一說,他從小就在家感受到陶藝的薰陶,但隨著時間流逝,許多陶藝創作者逐漸凋零,現已少有年輕人具備這項製作技藝了,因此,20年前擔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之時,就積極推動陶藝的創作學習,希望透過學習製作,傳承了以往的文化記憶。

黃健庭則表示感謝宋林美妹女士無私的提供技藝,也成立了陶藝教室,讓這項傳統技藝能夠傳承下去,也獲得不錯的成績,也期盼未來有更多年輕一代繼續延續下去。

文化處指出,本次參展藝術家有宋林美妹、曾金枝、沙桂花、歐銀花、歐春妃、麥承山、宋賢次、鄭振興、葉秋妹、王昱心,展期為5月22日至6月5日,每日9:00~17:00開放,並將於6月12日至6月19日回到金峰鄉正興村霎時客棧展出,期間另有相關講座分享,歡迎闔家蒞臨觀展及參與。

正興村已經不再是「甕的故鄉」,它是一個具有品牌特色的「陶甕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