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蛋案/小巨蛋守護者蘇宜良

▲台北小巨蛋2007年遭台北市政府強制接管,《都是巨蛋惹的禍》一書揭露當年接管內幕。(圖/記者姜國輝攝)

作者劉志原/採訪.整理

進入東森巨蛋公司後, 蘇宜良與東森巨蛋同仁從市政府手中接下小巨蛋他說:「當時台北小巨蛋真的是個工地!」但在三個月後,這個工地就必須是個能讓一萬五千人安全來去的場館。台北小巨蛋即將進行試營運,也將變成台北新地標。蘇宜良說,正式開幕前,他是每天不停歇地實地查看、走動,畫出場內人員進出的安全流暢動線。

2016年8月,與蘇宜良走進台北小巨蛋,他如同回到自己家中般地熟悉,他可以指著小巨蛋內的每一扇門,然後清楚說出門後可以通到哪裡,他指著一扇門說:「這一扇門原來是往館內開,但不符合消防規定,有影響逃生的可能,所以後來改成往外開,就是改成現在這個樣子。」

他說,在小巨蛋正式開館前,他每天都要全館至少走三遍,熟悉小巨蛋的每一個角落,蘇宜良指出,這一切,都是為了安全。「唯有熟悉,才能立即反應。」然而,他嘆著氣說,一切都是過去式了,但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再回到巨蛋工作。蘇宜良說,因為當年,看著觀眾安全而來,帶著滿意笑容安全而去,是他人生最享受的成就感。

小巨蛋有活動時,常有總統等官員到場,國安局維安人員及警方,為了維安動線,都會與蘇宜良開會協調,那時他與國安、警政官員平起平坐,為彼此的專業努力工作,蘇宜良說,雖然辛苦,但有成就感,當場燈關閉,聽到館內音樂響起,觀眾傳來如雷掌聲及歡呼,仿佛都是對他與團隊熬夜付出的肯定。再辛苦,都值得了!

蘇宜良說,他在小巨蛋的每一天,就是不斷地走動、查看、協調 、記錄,為了就是老闆王令麟說的──要做好。因此,館內有什麼密道、貓道、哪條管線通哪裡,他都背在腦海裡,回想起當時,他說,非常有成就感,也很感動。當時還有一個任職金融業的女友,眼看事業與感情都穩定,決定不久後結婚。

但2007年,台北市政府的一紙「接管令」,讓一切變了調,蘇宜良說:「說我們有圍標,但真的就是沒有。」兩年的努力,轉眼如煙,但他覺得,不能放棄,在警方重重包圍下,蘇宜良偷偷潛入小巨蛋,把自己及同事的重要私人物品帶出來,也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再進蛋服務。

當時,母親及女友都勸他,應該要找新工作,但蘇宜良不願放棄,認為司法一定能還東森巨蛋公道。結果卻事與願違。東森巨蛋拿不到台北市政府的賠償,女友也對他不諒解,最後分手。至今他已半百,而東森巨蛋求償的官司,卻一再敗訴,最後竟然敗訴確定,他說,真的很氣,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的司法保障不了努力的好人?

多年後再回到小巨蛋,蘇宜良說:「我們經營小巨蛋算是有點成功了,但卻被台北市政府整碗捧去。」除了難過,還是難過。

「如果是王令麟,百分之百和台北市政府硬幹!」前總統府侍衛長王詣典將軍在談到被接管時這麼說。2007年8月,東森巨蛋被趕出小巨蛋時,王令麟已因被控涉及圍標台北小巨蛋及與父親王又曾掏空力霸集團而被收押近兩個月,王詣典將軍說:「老闆被帶走了,員工心會慌。」他指出,那時候,如果總裁王令麟沒有被收押,東森媒體集團有幾千名員工,如果動員全體員工包圍台北小巨蛋,每天來耗,就不知結果如何了!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起訴指東森巨蛋公司涉圍標小巨蛋後,不到二十四小時,2007年8月14日,台北市政府宣布與東森巨蛋公司終止契約。台北市政府認為,因為東森巨蛋公司涉及圍標台北小巨蛋,因雙方2005年簽訂台北小巨蛋經營管理契約時,明定是依《政府採購法》 辦理,因《政府採購法》第50條第2項規定,投標廠商如有「其他影響採購公正之違反法令行為」,決標或簽約後發現者,應撤銷決標、終止契約或解除契約,並得追償損失,台北市政府認定,東森巨蛋公司涉及圍標,已屬於「影響採購公正之違反法令行為」,火速在台北地檢署起訴後隔天,宣布與東森巨蛋公司終止契約。

蘇宜良:政治考量的接管
東森巨蛋前副理蘇宜良說:「那是因為政治考量!」因為2005年東森巨蛋案是在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簽約,後來2007年小巨蛋案起訴指有圍標時,馬英九已決定參選總統,因此,必須與東森巨蛋公司切割,在沒有判決被告有罪確定,台北市政府就僅憑新聞報導,即認定東森巨蛋涉圍標小巨蛋,不僅不公平,也違反「無罪推定」原則。蘇宜良說:「更令人傷心的是,當年東森小巨蛋是因為被起訴涉及圍標而遭接管,但被接管後,法院認定圍標案查無實證,四年後判無罪確定。」

►►►《都是巨蛋惹的禍》專題報導◄◄◄

◎文章摘錄自《都是巨蛋惹的禍-台北小巨蛋接管內幕大公開》一書,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