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價比開價高? 李同榮批張金鶚估價平台價差離譜

▲好時價自動估價平台是由政治大學地政系教張金鶚領軍成立。(圖/記者陳佩儀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由政治大學地政系教張金鶚領軍成立的好時價自動估價平台,日前推出新功能,不過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實測後發現,十件銷售中的物件,估出來的價格逾半數都不利消費者,讓他痛批這樣差的平台,還敢公開號稱房價不是業者説了算,難道是你誤差離譜的平台說了算?

主打用「實價」估「時價」的好時價估價平台,不同於實價登錄僅能了解「區域」的歷史成交行情,好時價透過建立模型、分析大數據,民眾只要輸入相關資料後,就可得知「個案」的單價及總價,讓張金鶚開心的表示,以往,民眾從業者那得到的資訊都是「特殊考量」過的價格;現在,價格不是業者說了算。

不過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用十件銷售中的樣本實測後發現,有兩件估價高於委售屋主銷售的開價(開價與實價落差20%以上);四件接近銷售開價或委託屋主底價,意即不用議價就能成交;二件誤差20%,二件在10%的預估範圍。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圖/記者林信男攝)

李同榮指出,好時價使用的不動產自動估價系統(automated valuation model,AVM),在國外大部分是銀行在作「大量」不動產重估所使用,本身誤差就已超過10%,不過這誤差對銀行影響不大,因為他們不是用在「個別」網路鑑價,但若要以大量的電腦估價系統去針對一般的個別估價,其精準度就有待質疑

李同榮更進一步指出,自動估價系統引用的資料庫是實價登錄,但國內實價登錄沒有揭露詳細門牌,「本身的價格就有誤差、就已經是高估」,因此會出物件估出來價格高過本身開價的狀況。他認為,國內實價登錄還尚待改進,要等到詳細門牌揭露、買賣雙方要負責登錄,讓價格更精準後,才能加入自動估價系統,而這都需要時間,他估計起碼還要5~8年。

因此,李同榮痛批,張金鶚打著公益平台的名義,讓民眾取信,若民眾依此不成熟的鑑價系統做個案估價而造成錯誤或損失,誰要負責?「這樣差的時價平台,還敢公開號稱房價不是業者説了算?難道是你誤差離譜的平台說了算?」並呼籲社會大眾,不要成為平台實驗的白老鼠。

關鍵字:好時價張金鶚李同榮自動估價平台實價登錄誤差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1歲入行25歲開店 7年級帥哥店東扛家計拚出頭

淺灰色西裝、橘色領帶,這是一襲標準的台灣房屋制服,不過穿在他身上就是特別不一樣。身高175公分、今年32歲的蔣京叡,外表斯文、帥氣,看起來就是個乾乾淨淨的大男孩,但其實他已經在房仲界打滾了10年,目前..

5/20 09:22

房地產後市仍有隱憂 潤泰精材:全力拓展經銷體系

潤泰精材(8463)今(22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李志宏表示,受到政府連年抑制房價影響,建商推案延遲,間接造成水泥及相關建材需求減少,至年度預算達成率不如預期,雖然今年房市交易量有回溫跡象,但;公共..

5/22 13:15

板南線捷運宅7字頭成交逆勢增加 關鍵密碼是這個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捷運板南線北市站點最熱門的坪數為19~29坪,2016年實價件數僅年減14%;成交行情以單價每坪71~80萬元交易最為熱絡,實價件數逆勢增加32%。專家認為,小宅與合理的單價,是成交..

5/22 07:15

婆媳問題out!這個建案自備客房 公婆來也不用住一起

婆媳問題千古難解,若婚後小倆口決定搬出去住,面對公婆可能三不五時來訪, 該不該準備「孝親房」又成為另一個難題。國泰建設在新竹推出的新建案「國泰禾」,在社區公設規畫出兩間飯店級客房,未來無論是公婆還是..

5/21 19:48

蔡英文執政滿週年 趙藤雄盼政府提振內需、振興房地產

遠雄企業集團今(20日)舉行「遠雄左岸 造鎮之最」啟動儀式,因適逢蔡英文政府執政一週年,董事長趙藤雄也提出對小英政府的期許。他指出,台灣目前最重要的還是經濟,若內需、房地產一直不振,說要把經濟搞好,應..

5/20 17:15

雙北房價太高 首購族移居桃園、基隆人口大增

根據營建署最新公布的房價所得比,想要在雙北市成為「有殼族」,至少要不吃不喝13年,在薪資收入未成長,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首購族只能往雙北市外圍的二、三線城市發展,北台灣人口出現「棄蛋黃、擁蛋殼」的現象,..

5/19 07:30

銀髮族居住需求增加 北市「醫院宅」榮總最抗跌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過去被視為嫌惡設施的醫院,反而因為「就醫便利」,成為民眾購屋的選擇之一,醫院周遭的房價也逐漸具有需求優勢。房仲統計近兩年台北市八間大型醫院周邊一公里的成交行情發現,除了臺大醫院有超..

5/19 08:30

房市520檔期上看1500億 建商火力全開爭搶首購族

房重頭戲市520檔期即將登場,根據市調統計,今年北台灣推案量較去年同期實際推案量略增約78億,年增5.63%,可望上看1500億,中止連二年萎縮的局面。專家表示,今年買氣明顯回溫,建商推案信心較過去強..

5/18 11:30

日本首都圈人口連21年正成長 不動產市場正火熱?

相對於全國出生率的低落,日本首都圈的人口仍持續增加,根據最新統計,首都圈人口自1995年起已連續21年正成長,且以20~40歲的青壯年世代居多;而隨著人口不斷遷入,也帶動不動產市場交易,3月東京首都圈..

5/18 07:22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4分鐘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