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 2.0抵中國戰柯潔等棋王,觀戰 5 大重點懶人包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如同前篇預告,藉由機器學習機制不斷進化的 Alpha Go 2.0,5月23日將在浙江烏鎮正式對上世界圍棋冠軍 柯潔,不過相較於去年年初的 Alpha Go 戰南韓棋王李世乭,這次的賽事主控權幾乎都在中方,因此規模跟角度跟 Alpha Go 初出茅廬之戰不盡相同。

1.開戰時間與地點:

第二場戰役以交流為初衷,由中國圍棋協會、浙江體育局以及 Google 公司三方協力舉辦,活動定名為「中國烏鎮·圍棋峰會」,舉辦地點為浙江烏鎮,除了論壇與交流形成外,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從 5 月 23 日至 27 日在同一個地點與第一棋士柯潔對弈。

2.賽事內容:

此次賽會期間,預計會有 5 場圍棋賽事,分別是中國頂尖棋手柯潔與AlphaGo 2.0 在 5 月 23 日、25 日跟 27 日的 3 場賽事。

另外兩場賽事比較特別,分別是 1 場人機配對賽,預計 5 月 26 日由連笑、古力與 AlphaGo 2.0 組隊,了解人類怎麼跟 AI 配合。

還有一場團隊賽,預計 5 月 26 日由羋昱廷、時越、唐韋星、周睿羊、陳耀燁等五名中國地區當地九段棋手組成團隊,對決 AlphaGo 2.0,每方使用 2.5 小時,並提供 3 次 1 分鐘讀秒。

3.論壇重點:

除了圍棋賽事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在人工智慧上面的交流,Google 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預告將在 5 月 24 日,Google 將舉辦兩場人工智慧論壇。而 DeepMind 團隊 CEO Demis Hassabis 也在 4 月份的記者會上曾經說明屆時將親自抵達烏鎮,與愛好機器學習的同好交流。不過截至截稿之前,「中國烏鎮·圍棋峰會」官網並未明確說明論壇內容。

4.賽事獎金:

有別於去年年初的 Alpha Go 戰南韓棋王李世乭,Google 所提供的 100 萬元美金,此次 Google 將提供 150 萬美金,出場費是 30 萬美金。

5.Alpha Go 2.0 以 Master 戰勝棋士名單:

根據日前中國地區的報導,Master 擊敗的知名棋手橫跨台灣、中國、日本跟韓國,包括中國地區的古力、柯潔、陳耀燁、范廷鈺、常昊、時越、華昱廷、唐偉星、江維杰、柁嘉熹、周睿羊、連笑、檀嘯、孟泰齡、於之莹。韓國地區的朴廷桓、元晟溱、姜東潤、金志錫、朴永訓、申真谞。台灣地區的周俊勛。日本地區的井山裕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