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發函各國:不准「中國台灣省」參加WHA

▲ 世界衛生大會 (WHA) 今年將在5月22至31日舉行。(圖/翻攝自WHO官網)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在中國大陸打壓之下,確定無緣本屆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為此我方在友邦協助之下,有意掀起「台灣議題」。對此,中國大陸發函給常駐日內瓦各國代表團,聲稱中國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參加本次大會。

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全球194個會員及觀察員將齊聚,但台灣被排除在外。為此,我國並未放棄發聲機會,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領「世衛行動團」親訪日內瓦,以密集的周邊活動和友邦及友我國家進行交流。

此外,我國也透過友邦提案發動「台灣議題」,甚至嘗試具有「高風險」的「二對二交叉辯論」。對於台灣方面各種動作,中國大陸也早有準備,將會進行全面性的抵制,甚至在日前,發函給常駐日內瓦各國代表團,內容指出,自2009年以來這八年間,在中國政府同意下,台灣省以『中華台北』名稱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此一中國經由兩岸協商所建立的特殊安排,係建立在兩岸和平發展基礎上。此一安排僅適用於世衛大會,不用於其他活動或其他國際組織之程序。」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22日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的地方政府,「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更不應被排除在WHO之外」。

張志豪表示,WHO是全世界的WHO。其成立宗旨是服務全體人類健康,不區分國籍、地區和人種,更不應服膺於特定國家的政治利益。

張志豪指出,根據台灣民意調查,71.7%民眾認為,不該為參加WHA而承認「九二共識」,北京當局以政治理由凌駕衛生專業,刻意排擠台灣人民參與國際健康體系,無視台灣民心需求,必然會引起台灣人民的強烈反感,不利兩岸社會的心靈契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