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比參加餐會治病更專業的建議

▲無視中監「5不規定」,陳水扁入席餐會坐主席。(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胡文琦

究竟台灣是怎麼一回事?是台灣人民全部都是傻子、瘋子?還是阿扁前總統「太過靠勢」?

媒體報導,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申請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所舉辦的所謂感恩餐會,「阿扁的醫療團隊」認為,參與餐會屬於「社區職能治療」的一環,有助於阿扁的身心健康回復云云,坦白說,中監雖然「技術性」負責盡職地宣布了五不原則,亦即要求阿扁不准進入會場、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及不接受媒體採訪等。

姑且不論中監的為難之處,講白了,中監現在的一千零一招就是推給「專業」做決定,但筆者要質疑的是,如果真的就只靠「醫療專業」作為搪塞理由的話,那中監這個單位的肩膀與擔當也未免「太過專業政治」了吧?

說白一點,姑且不論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簡稱OT)原本旨在增進病人獨立生活能力,以提升生活品質,唯觀諸建議內容,多屬吃飯、盥洗、大小便、穿脫衣服及金錢處理等基本非政治範疇。

姑且不論阿扁先前「惡人先告狀」地嗆聲、威脅蔡政府把自己關回去不說,光是檢視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所言,個案是否能參加「非醫療與復健」的活動,則非職能治療的業務範疇說法,顯見所謂「餐會能治病」已經「太過政治」,包括公會多位成員都低調表示,「不好說」與「不願回應」。試問,中監怎麼沒有同時考量阿扁過往不守信、不申請的紀錄與職能治療師公會的「專業建議」?

如果中監只能、只願、只想單方面自欺欺人的只依據阿扁醫療團隊建議的話,那筆者真的要建議一個比他們「更專業」的方法,趕快讓阿扁前總統回復健康,那就是直接讓這位貪腐的「政治人物」,重新與政治接軌,可以進入會場、上台、演講、談論政治及接受媒體採訪等,這樣豈不可以讓他好的更快更完整?早點回復健康並可重新回監服刑?準此,蔡政府與其這樣進退兩難,不如趕快讓阿扁病情可以完全治癒。

好文推蔫

胡文琦/難道政府不覺得汗顏嗎?

胡文琦/對比魏揚,徐永明難道可以視而不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