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協會/615,我們重返凱道相挺「鴿兒們」!

▲軍公教上街抗議年金改革,警察直言:看到抗議的學長,直覺就是明天的我!(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

615是和平鴿的日子,那一天軍公教警消團體準備重返凱道,一起分享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警察故事,並讓93光榮重現

25年前,楊季章為麥當勞恐嚇案拆解水銀炸彈當場捨身成仁;20年前,林安順為緝捕毒犯中彈殉職,同年,曹立民為白曉燕案殉職;17年前,范姜群國在與蕭新財犯罪集團槍戰中喪生;15年前,蘇憲丕在一場KTV槍擊案中殉職;5年前,綽號「紅星」的台南市警局白河分局小隊長林宏星,在一次緝毒任務中英勇殉職。

多年來,殉職員警們的英魂依然飄盪在忠烈祠四周,而他們的家眷別無選擇,只能噙住淚水,勇敢的收起創痛,堅強的生活下來。

一幕幕悲壯的警察故事、一齣齣英勇的殉職事蹟不斷地上演,留給社會、警眷們難以抹滅的遺憾和哀思。儘管如此,警察弟兄們卻還得面對殘酷的政府機器,因為年金改革即將無情的剝奪他們辛苦一輩子所換來的退休金

雖然身為人民的褓母,但基層執法人員卻並未得到相對的公平待遇,這次的年金改革,警察也成了重災戶,辛苦打拼大半輩子的退休金即將被清算削減,退休年限又要被迫延長。許多警務人員一時難掩失望之情,士氣低落之餘,寧願選擇早退,默默離開奉獻了一輩子的工作崗位。

當政府爽砍警察年金時,可曾在意警眷們的心已在泣血,背信毀約又缺乏配套的保障制度,只會逼迫眷屬們面對更加殘酷的現實壓力。

▲面對陳抗事件,警察守在第一線。(圖/顥中王/flickr) 

一位警眷說,「先生在職時不敢奢望牽到明天的手,萬一先生走了也沒有悲傷的權利,即使先生安然退休,平均67歲的餘命又不禁讓人擔心還有多少個明天可以過。那種擔憂與悽苦豈是外人所能夠體會,雖說這是自己的選擇,難道政府就不能以同理心來看待嗎?別讓制度殺人的悲劇一再重演不正是政府應盡的責任嗎?」

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前陣子公布民眾針對七類公僕好感度的排名,警察排名第一,敬陪末座的竟是法官,連主持民調的游盈隆都對這個結果大感意外,直呼「這是一個令人嘖嘖稱奇的現象」。其實這幾年來,警察的形象早已深獲多數民眾認同,應歸功於全體警察人員長期努力的結果。

尤其面對此起彼落的陳抗事件,警察人員守在第一線,成了名副其實的夾心餅乾,動輒得咎,處境尷尬。以三年前的太陽花事件為例,滋事者已被撤銷告訴,卻還有警察人員因執法過當遭提告,至今還在跑法院,真是情何以堪!

面對上街陳抗的隊伍是過去的長官、學長,負責維護秩序的員警們心中五味雜陳、百感交集,私底下埋怨說,「我們也非常不滿政府這次的年金改革,心中滿是無奈、痛恨,一連串罵人的字眼幾乎脫口而出,看到抗議的學長,真的覺得那就是明天的我。」

一位警官說,「從蔡英文提出年金改革口號開始,軍公教警消一直被汙名化,我不懂!我為國家社會付出寶貴的青春,為什麼得到的是被汙名化,我不懂!當政府要凌遲軍公教警消的時候,為什麼我還必須接受命令,去保護這些劊子手?誰能告訴我,什麼是真理?」

另一位警官說,「從警22年,處理過許多的陳抗活動,但沒想到現在上街頭為所有軍公教人員權益奮鬥的,是曾經教導過我的師長以及相處過的同事們,這個社會到底出了什們問題?在上戰場前,政府難道不應該先向站在第一線的警察說清楚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軍公教議年改,警察奮力維持秩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許多公務員看著一波波大規模的陳抗,不禁感慨,「公務員平時努力為國家奉獻,大多數都奉公守法,過去何曾看過軍公教人員上街頭?分明就是因為政府太過分了,才把這些人都逼上街頭。」

一位闖進立法院遭逮捕的退伍軍人說,「只要按規定合理調整,方向對、方法對、循序漸進,我也會支持年改。」可見許多軍公教並不全然反對改革,遺憾的是,民進黨政府一再刻意挑起對立、撕裂族群。

公務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在參加了高雄年金改革座談會後說,「鐵幕內召開的年金改革座談會,擠過重重人牆與層層冷冰冰的拒馬,員警們苦笑著跟我打招呼要我加油,拒馬內外本是一家人,奈何主政非人,執勤員警與我心有同感,卻是百般無奈,發言完畢後走出會場,執勤員警竟然集體向我歡呼,民心向背已是如此。」

329退休警消兵分多路到各處陳情,大批警力在各重要機關警戒,員警移防時和抗議聯盟成員擊掌加油、更比出大拇指互讚,許多民眾看到這副景象不禁搖頭,這個政府實在不得人心!

和平鴿是和平、友誼、團結和聖潔的象徵,正如警察不畏艱辛地捍衛正義、維護社會和平,因此成為警徽。如今,和平鴿的圖騰已然褪色,和平鴿的光芒已遭蒙塵。

615警察節,軍公教警消將重回凱道齊聚一堂,大家心連心手牽手一起為老鴿、小鴿、眷鴿以及壯烈犧牲的仙鴿們祈福祝禱,為重拾往日的榮耀共同打拼。

好文推蔫

公務人員協會/亂砍年金,小心引爆國安危機!

公務人員協會/別利用考試嫁禍軍公教!

公務人員協會/年改,要命的溯及既往!

●作者: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