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懶人包全解析 一次搞懂台灣人為何要關心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29名國家元首親自出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的重要政策,為期2天的國際高峰論壇15日在北京閉幕,全球一共29國家元首、70多個國際組織和130多個國家代表參與,共簽署68項協議和270多項的成果清單,引起世界高度關注。不過,一帶一路是什麼?又為中國帶來什麼?一同來搞懂這項由中國主導全球貿易的經濟政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帶一路」地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1、「一帶一路」是什麼?

「一帶一路」於2013年推出,這項政策主要包含「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也就是計畫在舊絲路附近的國家,一同擔起龐大的基礎建設投資,中國每年也將投資1500億美元於68個簽署國家,目的就是要建立中國與中亞、歐洲等區域貿易的新管道。

▲「一帶一路」政策主要包含「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圖/記者紀佳妘製表)

‧「一帶」-絲綢之路經濟帶

「一帶」指的就是中國與西亞各國經濟與交通的聯繫,範圍大致就是古代絲路那一帶,主要規劃3條鐵路,皆從中國出發,一條「經中亞、俄羅斯最後抵達歐洲」,另一條則為「經中亞、西亞到波斯灣和地中海沿岸國家」,最後一條則是「至東南亞、南亞和印度洋」,貫穿歐亞大陸,而新疆正是成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

‧「一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一路」指的就是海上的交通管道,最主要可分為2條航道「中國到南太平洋」與「中國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集中使用中國沿岸港口,連接亞洲各個地區,或從印度洋拓展至中東、北非以及歐洲,打造一條海上的絲綢之路,而福建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

▲「一帶一路」計畫沿線覆蓋66國。(圖/記者紀佳妘製表)

2、「一帶一路」涵蓋了多少國家?

「一帶一路」計畫沿線覆蓋區域包含東盟12國、南亞8國、西亞18國、中亞5國、獨聯體7國和中東歐16國總共66個國家和地區,總共占65%的人口、3/4的能源、40%的GDP,影響範圍太廣,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經濟發展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度能趨緩,積極尋求新的經濟發展計畫,不過由於淡化地緣政治色彩下,多數國家興趣缺缺,甚至也無法得到歐美國家的支持,導致這項高達數十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計畫備受質疑。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的重要政策。(圖/路透社)

3、「一帶一路」又為中國帶來什麼?

‧解決過剩產能

中國若想要仰賴現有的貿易夥伴,來解決過剩的產能,效果非常有限,因此「一帶一路」覆蓋超過60個國家,拓展經濟聯絡道路,就能更快將商品送至世界各地。

‧擁有更多天然資源的管道

過度依賴單一能源管道的國家,容易成別國的目標對象,影響經濟、甚至是國防安全的問題,因此一旦「一帶一路」的策略成功,將會拓展更多運輸點,就能擁有更多能源的運輸通道。

‧掌握經濟貿易決策權

藉由「一帶一路」的開發,投入許多基礎建設,打造四面八通的交通網絡,讓中國變亞洲貿易中心,掌握貿易規則的制定權,歐亞其他國家就得照著遊戲規則走,成為全球新霸主。

關鍵字: 中國習近平一帶一路基礎建設絲路貿易經濟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想打工度假快看這裡!15國申請條件懶人包 讓你一張圖秒懂

想打工度假快看這裡!15國申請條件懶人包 讓你一張圖秒懂

多數人會趁年輕來一段Gap Year,跳脫舒適圈和自己來一場冒險,體驗不同風俗民情、或是存人生第一桶金。近年來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更是掀起浪潮,目前與台灣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共有15國,每個國家對於年齡、申請名額、財力證明等條件皆不同,就一起來看看這懶人包,保證一次就看懂。

2017-05-20 07:50

好羨慕?大陸年輕人70%有房 全靠「丈母娘」逼很緊

好羨慕?大陸年輕人70%有房 全靠「丈母娘」逼很緊

房價居高不下,即便有感下跌,但仍有很多年輕人買不起房,根本是遙遠的夢想。不過根據調查指出,中國年輕人住房擁有率竟高達7成,多半是父母願意提供自付款,拼命讓孩子買房,原因竟是出在「丈母娘」身上。

2017-05-19 15:13

「通俄門」風暴!川普若下台 他:道瓊會大漲千點狂慶

「通俄門」風暴!川普若下台 他:道瓊會大漲千點狂慶

「通俄門」事件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上周閃電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涉嫌妨礙司法,深陷彈劾風暴,拖累周三道瓊指數暴跌372跌,但一向看多美股的知名財經教授席格爾(Jeremy Siegel)卻認為,如果川普宣布辭職下台,道瓊工業指數將會暴漲1000點。

2017-05-19 11:07

這間公司市值超越鴻海 謝金河嘆:可惜不在台灣上市!

這間公司市值超越鴻海 謝金河嘆:可惜不在台灣上市!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日前在推特表示,如果能重回大學,「我會選擇人工智慧(AI)、能源及生物科技為專業」,並認為年輕人會從這3個領域找到很多希望。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Nvidia的黃仁勳成功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先機,直呼當初沒有在台灣上市,如今只能感嘆遺憾。

2017-05-19 09:32

結婚一定要買房嗎? 網嘆:沒房有女生敢嫁嗎

結婚一定要買房嗎? 網嘆:沒房有女生敢嫁嗎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即使房價開始下跌,但仍有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便成為了租房一族。一名網友就在Mobile 01上發問,這年頭究竟是買房好、還是租屋好?不論哪個都有人支持,不過一名網友反問「沒房有女生敢嫁嗎」再度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2017-05-18 15:28

日圓狂升反彈至0.2752 網友哀號:說好的0.25呢?

日圓狂升反彈至0.2752 網友哀號:說好的0.25呢?

「川普洩密門」持續發酵,深陷彈劾危機,使得避險貨幣大漲,美元兌日圓大貶2%,來到110日圓兌1美元價位,而新台幣兌美元18日也貶破30.2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價升至0.2752元,讓不少網友懊悔沒趁早換匯。

2017-05-18 10:29

不畏銷量下滑!股神巴菲特看好iPhone 狂買蘋果股票

不畏銷量下滑!股神巴菲特看好iPhone 狂買蘋果股票

根據美國證管會(SEC)的資料顯示,股神巴菲特對iPhone有信心,上季大幅買進蘋果,持股大增逾1倍,市值高達186億美元,成為柏克夏第3大持股,同時也加碼航空股。

2017-05-18 08:08

畢業生好慘!這間公司招300人後 突改口不錄用要解約

畢業生好慘!這間公司招300人後 突改口不錄用要解約

樂視近年頻頻傳出資金周轉不靈的消息,入主中國手機製造商酷派後,卻也面臨嚴重虧損,遭陸媒爆出先前與原本計畫新聘的300名社會新鮮人解約,預估賠償金額達9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00萬)。對此,酷派則回應,確實無力承擔這麼多錄用的應屆畢業生,但解約人數並沒那麼多。

2017-05-17 11:58

年輕人不買股錯了嗎? 網友反嗆金管會:22K是要買啥

年輕人不買股錯了嗎? 網友反嗆金管會:22K是要買啥

台股近日頻頻站上萬點,不過成交量卻不見起色,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16日直言,台灣資本市場出現斷層,年輕人對股市無感、不進場買股票,更是一大危機。消息一出,在PTT上罵聲連連,就有網友酸「薪水22K,吃飯都不夠了,哪來的錢買股。」

2017-05-16 16:12

20年最慘!國泰航空8年首見虧損 最快周五大規模裁員

20年最慘!國泰航空8年首見虧損 最快周五大規模裁員

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ways)繼金融海嘯後,8年來財報首度出現大幅虧損,因此決定推動20年來規模最大的整頓計畫,將對後勤部門進行裁員,除了經理級以上的職員外,基層也可能受到波及,受影響員工最快在這周五(19日)就會收到正式通知。

2017-05-16 12:37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