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他們‧男人‧織布特展 原住民男子不能織布否則對祖靈不敬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在台南市札哈木會館舉辦「他們‧男人‧織布」特展,歡迎民眾來參觀。(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於5月13日至8 月27日,在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台南市札哈木會館舉辦「他們‧男人‧織布」特展,歡迎民眾來參觀。

台灣原住民文面族群有泰雅族、賽德克族與太魯閣族,三個族群都流傳著「彩虹橋審判」的神話傳說,相傳人死後,靈魂要通往靈界時,必定會經過彩虹橋,祖靈會在彩虹橋上檢視每個靈魂是否具有資格通過。只有在生前謹守gaga(泰雅語:生活規範)/gaya(賽德克語、太魯閣語:生活規範),並且臉上擁有文面的人,方為真的男人、女人,才能成功通過彩虹橋回到祖靈的懷抱,至於未能通過的族人,祖靈會將其丟入河底的,並被橋下的大螃蟹吃掉。「彩虹橋審判」在沒有文字的文面族群中不斷被傳述,透過神話故事建構族群集體規範,嚴格規範著部落中的生活方式、行為模式。

『男獵女織』是泰雅族、賽德克族與太魯閣族的傳統生活圭臬,男生需要學習狩獵,女生則是會織布,織布在三個族群中,是專屬於女人的工作,因此往往是母親傳於女兒,且不外傳技藝。織布禁忌規範繁多,如男性不得碰觸織布機,否則無法織出成品,而男子更不能織布,違反嚴守的gaga/gaya,將視為對祖靈不敬。隨著時代演進、政權更迭,漢人與日本人引進布料,族人捨棄費時又費工的傳統織布技藝,加上日本人實施皇民化運動,禁止族人織布,造成懂得傳統織布技藝的女性逐漸凋零,傳統織布技藝也隨之式微,所幸在原住民運動下,族群意識抬頭,開始找回屬於各族的傳統文化及工藝,慢慢在部落中培養織女,近幾年還出現學習織布的男人,觸犯到族人所嚴守的gaga/gaya。

本次展覽力邀賽德克族翁志文、太魯閣族瓦旦‧督喜、將博‧里漢(胡俊傑)3位男性族人,闡述在傳統文化禁忌下如何突破gaga/gaya的規範,並講述其織布的因緣際會與心路歷程,以及在織布創作中,如何傳達出對於織布文化的喜愛與傳承的使命感,冀望能邀請社會大眾在展覽期間一同進入札哈木會館,透過美麗織布的紋理,看見織布男如何突破性別框架,編織屬於他們的彩虹橋。

另為了讓各年齡層的孩童學習原住民族傳統生活技能與工藝,讓孩子們深入了解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活方式,在展覽期間,還有各項工藝體驗活動,歡迎學校、補教機構等團體以及對原住民工藝有興趣之民眾,預約報名,洽詢電話:06-2995826或逕至臉書搜尋:「札哈木會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