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室繼承危機...真子公主下嫁平民「血脈非皇子」

▲日本皇室秋篠宮長女真子(中間)與小室圭訂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皇室秋篠宮長女真子16日確定為愛捨去皇室頭銜,決心下嫁給大學同學小室圭。婚事消息隨時間進展,卻也帶來皇室的繼承危機,雖然皇室只有「傳男孩子」,但皇室人丁的下降確實已經再度點燃危機,同時也再度引起是否該讓女性繼承皇位的討論。

▲小室圭目前在律師事務所上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5歲的真子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第一個孫女,也是天皇四個孫輩中第一個訂婚的。其實她並非皇室女子嫁給平民的第一人,她的姑姑清子同樣也在2005年嫁給一對東京的公務員,明仁天皇的侄女典子同樣也是下嫁給一位神社主持的兒子,當然,同時失去皇族身分。

▲真子公主結婚後就會失去皇家資格。(圖/翻攝自mipolin_tokyo推特)

根據1947年頒布的《皇室典範》,女性成員只要與平民結婚就會失去皇室資格,以真子的姑姑清子當例子,女子嫁人後將會冠夫姓入平民戶籍,就連獲得的皇家結婚贈金也會降為平民級,當時清子是獲得1.5億日元,日常收入也都必須依靠自己求職,連貼身的警衛警護都必須改由皇宮警察本部交警視廳來管理,居所更是理所當然的搬出皇室,不過沒有了皇室頭銜後,同時也獲得了繳稅與選舉權,與原本的被選舉權大大相左。

隨著婚事進行,皇室人丁削減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加上日本皇室從1990年代後,天皇的孫輩都是女孩,情勢更迫在眉睫,唯獨第三位繼承人、現年10歲的悠仁親王是唯一男丁。京都產業大學的教授指出,除了悠仁親王,若離開皇室的情況不變,依目前成員來看,很有可能未來10~15年之間,年輕一輩(女性)都會離開皇室。從真子公主的婚事中,應該要再次考慮「是否要系統改革」。

放眼看目前皇太子德仁親王,二兒子文仁親王,以及當今天皇的弟弟正仁親王,都年過五十,根本不太可能再生育,且明仁天皇近年也常常暗示自己有意提前退位,如此局勢更讓日本人擔心會太早將皇室責任遞交給太過年輕的悠仁成。不過日本保守派對女性繼承一事表示反對,因為日本從西元前7世紀就存在「不間斷的男性血脈」觀念,因此要繼承只有「純正皇室男子的血脈」才能,女性的血脈都不能被算在內。

▼日本皇室家族構成圖。(圖/翻攝自日本宮內廳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