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培麗/520一起到宜蘭發現美


文/蕭培麗 圖/蘭陽美術學會提供

世界著名的奧賽美術館藏畫作正在台北故宮展出,讓台北的空氣中透著法國香氣,藝術帶給城市面相下的靈魂,美在流動中帶給都市人們心裡自我的描述和覺醒。然而相較於奧賽大師們的繪畫作品,屬於我們這個時代自己美的流動也不曾停歇。

游秉國作品

數十年來台灣愛好繪畫的人口不斷增加,繪畫專門科系從小學繪畫班到國中、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學校體系外也是處處林立的繪畫班、繪畫教室,不曾減少。各縣市也有不少的繪畫協會、學會,他們都為都市帶來色彩。追光影、寫風景、描花卉……,毛筆,油畫、色鉛筆….,亞克力、礦物、油畫顏料…..,追求藝術的美境。花在畫上墨花飛舞,與畫布上的色彩呼應,畫境浮現。中國畫留白,文人畫之詩、書、畫融合,油畫的光影、造型、構圖等等,這些愛繪畫的人群,都妝點著都市空寂中的氣流,營造審美的情緒。

李奇茂作品

有個學會除了在地耕耘,還打開連結,向世界美術家招手,讓城市的人們享受鑑賞的愉快。24年來蘭陽美術學會持續耕耘,集合繪畫同好,形成藝術的完滿。其實在感性的結合下,更顯出它對地區性藝術流動的價值與珍貴。理事長林耀南在今年邀請李奇茂大師,黃中泰、吳熙吉,游秉國、和中國的鄭頻、劉旭、香港的陳鏡田、吳灌麟等藝術家。集合中、港、台知名的藝術家十餘位到宜蘭展出,並召集各地如花蓮縣美術協會、台灣粉彩畫協會,桃園市美術教育協會,桃園市台藝書畫學會,新竹市美術協會,嘉義市美術學會藝術家們共同參與,成就這次130件作品交流展出,創下有別以往的展覽規模。在每件作品中看到藝術家們融合生命,各領風騷,帶來審美的愉悅,讓人們在的想像力、色彩與線條裡漫步寄情……。

周澄作品

林理事長認為藝術交流不是比高下而是在各自精彩中能夠迸出火花。藝術核心價值不是外求。而是找回本心,莫忘初衷。藝術創作是人類的本能,上天賦予的殊勝大禮。過去在宜蘭酒廠每年策展十二場藝術展,本身是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的他,三年前接手理事長後擴大交流展人數,規模從三、四十人到七、八十位以上。也首次引入雕塑家蒲浩明、沈建德、蒲怡君作品展出。520開幕當天上午邀請知名的畫家、各領域的四位藝術家分別現場示範水墨、粉彩、鉛筆、速寫和人像彩繪,帶領藝術的互動。精彩可期。

鄭頻作品

藝術的美感不像理性的科學可以分析,它不能計算也不能表明,不能歸納不能直觀,某種程度藝術是無限的表現。內涵上常包含著不能言語的思想,但是美卻是一般最能對他說出的認同感。豐富的感受就是觀賞者的鑑賞,在城市裡就有了屬於你的自在角落。只要駐足,美就在身邊。

蒲浩明作品

………………………………………………………………………………………………………………………………
蕭培麗,ETtoday撰述副總編輯。政大EMBA科技管理研究所。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研究所。曾任中天香港財經主播,東森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財經組長,中廣記者,黨營事業華夏投資公司顧問,東森大陸事業部顧問,台灣民俗村顧問,卓越雜誌顧問、新超科技副總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