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奧萬大設立鳥巢箱觀察 藍鵲覬覦巢內幼鳥因孔太小進不去

▲南投林區管理處為了復育台灣的山雀科鳥類,在民國78年即在奧萬大開始架設鳥巢箱,吸引青背山雀前往育雛。(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每到天暖花開的時節,就是野鳥們配對、築巢、繁殖與育雛的高峰期,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於林相完整、花木繁多、食物來源充足多樣,目前已紀錄的鳥種多達120餘種,是野鳥的天堂,也是國內著名的賞鳥聖地。為增加山區雀鳥的繁殖巢穴,監測其族群狀況,南投林區管理處為牠們架設了各式鳥巢箱,也讓民眾可以就近觀察山鳥育雛情況,體會野鳥哺育之偉大親情。

南投林區管理處李炎壽處長表示,奧萬大原為利用河階地進行育苗工作的苗圃,於森林遊樂區規劃時開始植樹,但是目前園區的林木都是屬於較為較年輕的次生林,在缺乏老熟大樹條件下,為專門利用樹洞或岩石縫隙築巢的雀鳥架設鳥巢箱,可以有效增加其繁殖育雛的機會,也可實際監測與分析其族群的變化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藍鵲覬覦巢箱內青背山雀的幼鳥。(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奧萬大鳥巢箱監測計畫,目前是國內鳥類繁殖參數監測累積最久的一項研究。南投林區管理處為了復育台灣的山雀科鳥類,在民國78年即在奧萬大開始設立鳥巢箱,但剛開始的前十年,並沒有進行正式的監測資料。在921大地震震動全台山林後,為監測山林修復與野生動物的關係,透過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鳥類研究者姚正得博士的合作,以制式的標準方法收集資料,累積至今已逾15年,成果珍貴且豐碩。

奧萬大鳥巢箱最常發現有青背山雀、棕面鶯、黃山雀及茶腹鳾等4種山鳥利用繁殖。近日觀察到一場令人緊張的珍貴畫面,在青背山雀親鳥辛勞忙碌地餵哺下,巢箱內雛鳥日漸成長,但卻引來天敵台灣藍鵲的覬覦,不斷地在巢箱上搜尋幼鳥的所在,巢外的親鳥驚恐不已,巢下的研究人員同樣緊張萬分。所幸終因巢箱孔洞過小,台灣藍鵲不得其門而入而放棄,幼鳥終得以保全,讓大家都鬆了一大口氣。

▲最後因巢箱孔洞過小而作罷。(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這是一場非常寫實的生態保育與生命教育課程,透過觀察與紀錄,蒐集野鳥繁殖育雛基本資料,瞭解大自然食物鏈的關係,感受親鳥育幼的辛勞與雛鳥成長的溫馨。南投林區管理處邀請民眾前往奧萬大,來趟知性、感性、健身又養身的大自然之旅,但也再次呼籲,畢竟山鳥對環境變異敏感度高,尤其繁殖期間,對人為的干擾更加敏感,當發現有山鳥的繁殖巢窩時,切記不可過度靠近,以免引發親鳥棄巢行為,讓繁殖過程功虧一簣。更不可有餵食野生動物的行為,以免改變其野生習性。讓我們都成為一個有素養、尊重大自然的優質遊客。

關鍵字: 南投林區管理處台灣藍鵲青背山雀幼鳥鳥巢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