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通過:日皇明仁最快明年底退位 以後稱「上皇」

去年元旦時,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在皇宮陽台向群眾揮手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83歲的日皇明仁由於身體健康無法負擔公務,去年曾表示希望自己能夠在生前退位。日本政府周四(19日)在內閣會議通過特別法,預料本會期內會在國會表決通過,明仁天皇最快明年12月底退位。

明仁天皇去年8月曾透過鄉錄影帶說明:「難以做好身為象徵天皇的任務」,表達希望能夠在生前退位的意願。日本政府認真看待,並組建退位問題的專家會議。 日本政府周四將「有關天皇退位等皇室典範特例法案」送交國會,國會通過後將完成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心願。

日本媒體估計,此案最快可望在6月上旬獲得通過。明仁天皇最快可能在2018年底退位,由皇太子浩宮德仁接位天皇。日本天皇職責主要為任命內閣總理大臣,以及出席禮儀性的外交事務活動等。

明仁天皇退位後,天皇和皇后不會脫離皇室身份,新稱號被擬定為「上皇」、 皇后美智子稱「上皇后」。這也是明治維新後近150年來日皇首度實現「生前退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