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週年/新國會過230案 但承諾的同婚、年改還在等

立法院議場。(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小英政府執政滿週年,民進黨立委首次超過半數的新國會也從去年2月經營迄今,通過了包含不當黨產條例、修正《住宅法》、《國籍法》、《勞基法》、《長照法》、《電業法》等重要條文,但總統蔡英文選前關注的年金改革、同性婚姻等案,仍躺在立法院內,等待勢必到來的藍綠大戰。

▲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宣誓將打造新國會。(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統計,新國會第一會期自2月19日開議以來,共通過107件議案,第二會期開議迄今已通過123件議案,總共230件議案。相較於第七屆一、二會期通過161件議案,第八屆一、二會期通過121件議案,新國會議事效率大幅提升。

而在通過的重要法案上,立法院三讀通過《長照法》部份條文修正案,調整遺產稅、贈與稅以及菸稅的收入,作為長照特種基金的財務來源;而在《住宅法》上,提高弱勢者居住 比率至30%,也提供一定比率給工作、求學者居住;並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 》,提供加速重建之誘因。

在租稅公平部份,立法院修正《所得稅法》、《所得基本稅額條例》,避免我國營利事業或個人將盈餘或所得放在未課稅或稅率較我國低之租稅天堂;為因應跨國網路交易頻繁,修正《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增訂跨境銷售之繳稅規定,使境內外營業公平競爭;同時,為平衡稅捐稽徵機關與納稅者在資訊與法律手段上的不對等,制定《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保障納稅義務人權益。

因應國際反恐需求高,立院為有效防制恐怖 主義之散播及接軌國際規範,制定《資恐防制法》,並修正《洗錢防制法》,藉以落實我國洗錢防制工作,也修正《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將能有效打擊組織犯罪, 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關於經濟相關法案,考量證券市場影響企業於資本市場籌資,為提升市場流動性,立院修正《證券交易稅條例》,增訂調降當日沖銷之證券交易稅稅率;為解決再生能源發展限制,促成能源多元供給,開放綠能加入電業市場,提供消費者購電選擇權利,逐步落實非核家園之永續目標,立院也通過《電業法》修法;同時,為鼓勵產業投入新技術新產品開發,修正《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將具高技術門檻的新興生技醫藥產品納入適用範圍。

為推動「陽光政治」,立院修正《地方制度法》,地方民意機關正、副議長(或主席)選舉、罷免改以記名投票,杜絕黑金勢力介入地方民意機關正副首長選舉 ;為避免賄選者鑽法律漏洞,在判決當選無效前辭職,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禁止其參與當次補選;且因原《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對於提議、連署、投票等設有高門檻,立院則修法放寬。

關於新政府特別關注的人權議題,立法院修正《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施行法》,增訂辯護人於偵查中之羈押審查程序得進行閱卷, 同時也將刑事強制辯護制度擴增至偵查中之羈押審查程序;為保障新移民,修正《國籍法》讓一般外籍配偶申請歸化不用財力證明,並縮短受家暴、喪偶外籍配偶歸化年限。

至於台灣工時去年起調整為單週40小時,立法院則備合修改成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修正《勞基法》提高休息日加班費、增訂新進勞工年資六個月可以有特休假 ;在其他勞工相關法案上,修正《勞工退休金條例》增訂一次領回規定;以及減輕外籍移工經濟負擔及免除再受剝削疑慮,修正《就業服務法》刪除三年強制出境一次規定。

▲立法院臨時會再審「不當黨產」,藍綠進行82小時不斷電表決戰。(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而引發國民黨強烈不滿的,就是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要求將不當黨產回歸於民,實現所謂「轉型正義」;同時,也制定《公教人員退職退休給與併計黨務人員年資處理條例》, 對於過去黨政不分年資,所溢領之退休給與向政務人員本人、事務官所屬社團要求返還;鑑於解嚴迄今人民團體法及公益勸募條例已先後頒布,過去藉由特別法律予以保障且賦予獨特地位已無必要,因此廢止《紅十字會法》

另外,在扁案中造成外界極大疑慮的「特偵組」,立院也刪除《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廢除特別偵查組;也修正《公務人員退休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增訂涉案人員退休之事前控管及事後追繳機制,讓退休後洩密也能被處理;同時,推動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增訂第三人不法利得之沒收規定,並修正《刑法》增訂第三人沒收、單獨宣告沒收、《刑事訴訟法》保全扣押等相關規定,期更有效除去犯罪的經濟誘因。

▲前瞻初審現場,國民兩黨激烈衝突。(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蔡英文特別點名的「年金改革」、「同性婚姻」等法案,則仍在立法院待協商,雖然目前同婚案及公務員、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案都已送出委員會,但幾乎所有爭議條文全都保留,可以想像待進行協商後,執政黨、在野黨又將再度展開強行表決或杯葛之戰,難保不會又重演潑水打架,82小時「不斷電」表決、扛桌衝撞等鬧劇。

在朝野間對抗加劇、議長中立化使立法院長蘇嘉全的聲音更為薄弱後,國會間朝野對立的現況跟以往相較似乎只是藍綠立場對調,蔡英文的「國會改革」能否實現,仍不得而知。

▼為通過一例一休,藍綠在議場主席台展開激烈推擠。(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