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媽媽當業師 長女學生學包粽做公益

▲長榮女中邀請社區媽媽,到校指導學生包肉粽做公益。(圖/長女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技職學校為了強化學生的實作能力,讓學習與業界接軌,多會聘請業師協同教學,但一般協同教學頂多一位業師,搭配一位學校專業老師,但這天長榮女中餐飲科的實作課,卻大手筆邀請了15位業師到校指導!原來這是校方配合端午節安排的另類協同教學,邀請所在地的社區媽媽,到校指導學生包肉粽做公益。

強調品行比成績重要,長榮女中近年向教育部申請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補助計畫,透過各種方式,將品德教育落實在學生的教學及日常生活中,更進一步擴展到校外,讓學生將學習成果與技能用於社會公益,從中學習分享與奉獻。去年的中秋節,餐飲科的學生就前往展翼烘焙坊擔任志工,協助憨兒做月餅,今年的端午節,更結合中西里,一起推動「粽藝傳情」的愛心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到學校的邀約,中西里長陳世安隨即在社區群組廣徵包粽達人,沒想到反應非常熱烈,數十名婆婆媽媽自告奮勇,怕人數太多擠爆學校的中餐教室,里長讓婆婆媽媽自行篩選淘汰,留下15位菁英入校指導,其中更有職業級的高手。龐大的業師群,採取一對三的教學,儼然是家教班等級,對社區婦女來說,這是第一次到學校當老師,長女餐飲科一年級的學生也是第一次學包肉粽,第一次的合作,雙方都覺得新鮮有趣。

社區媽媽說,早年端午節,家中的粽子都自己包,但隨著粽子攤日益普及,加上現代人重養生,現在大多買少數現成的粽子應景,徒有好手藝無處發揮且孩子也不肯學,所以這次有機會到學校教年輕人包粽子傳承手藝,也讓他們都感到很開心也很興奮。而學生們看到宛如自己媽媽及奶奶的老師,學起來也特別有親切感。只是婆媽級老師包肉粽又快又漂亮,看似簡單,自己動手才發現手殘,尤其是力道的拿捏及抓出漂亮的粽角,要包好包緊還不能漏餡,學生要反覆操作才能成形,有學生還包到手抽筋,但知道這包好的粽子是要拿來做公益,大家包起來也就特別來勁。

在長榮女中準備食材、社區媽媽負責技術指導下,才一個小時,學生快速包好200多顆的粽子,經過蒸熟後,下午也在陳里長帶領下,將熱騰騰的粽子親送給中西里有需要的家庭及獨居長者,讓學生體會為善最樂,也上了品德教育最寶貴的一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