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藺‧猶命/對不起!我只想真實刻劃回家的路

▲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後實施「山地平地化」及大規模伐木,使得霞喀羅步道周邊、泰雅族人居住的舊部落,樹木皆被砍伐殆盡,棲地動物也慘遭滅絕。(圖/喇藺‧猶命提供)

文/喇藺‧猶命(部落文化工作者)

曾有那麼一次,孤獨與驕傲的氛圍,深深的吸引我走進了捍衛傳統領域的大道上。那一天,心裡很不捨的待到天空拉下了帷幕,才甘願踩著沉重的步伐回程。臨別時,也不忘再相約大道上。

那天之後,一直都待在部落的我,仍然透過手指的滑動,關注大道上的動態。百人圈舞塑造了英雄、原本守護著部落的拙石,移動至了異鄉,意外成了大道上的另一個主角;音樂的穿透力,吸引了同溫層的送暖……我的心,悄悄的為這一場失了真的原住民族權利運動哭泣。直到今天,部分族人,還在大道上,我卻再也沒到訪過。

傳統領域,對我來說是什麼?隨著Skaru(霞喀羅)部落群耆老,循著先祖的軌跡跋山涉水,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陵線,整整7天,身處在那片熟悉卻又未曾到過的山林裡之後,「家」的輪廓在腦袋裡慢慢,慢慢的清晰。這個「家」,文明的侵略仍是進行式;這個「家」的孩子,仍然無能為力。

▲霞喀羅步道附近,是當地12支泰雅族部落的傳統領域,而今卻被劃分為國有林班地。(圖/喇藺‧猶命提供)

2017年2月18日,原民會公告了引發原民社會廣泛討論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我反對過!也曾試圖扭轉那個不可能,更清楚這個劃設辦法設計上的不完美。可是,當我親眼見證,受了傷的「家」僅存的美顏之後,我知道,有些事情,真的不能拖!

回「家」的路,遙遠又陌生,可以用來證明我們傳領的證據,正在消失。真正的證據,就是部落裡還能走且正急速凋零的領路耆老。因為只有他們知道,傳領在哪裡,誰住過哪裡,發生過什麼事。

任何有部落現實感的人一定很清楚,當代族人的生活日常、現實的壓力,讓族人心裡牽掛著傳領山林,卻始終開啟不了回「家」的路程,遑論確認自己的傳統領域範圍。

▲泰雅族人只想要一條回「家」的道路。(圖/喇藺‧猶命提供)

至少,劃設辦法是個啟點,實際的資源挹注,能讓族人們不必擔心日常,可以無罣礙、真實的踩在傳領山林的原始裡,全心挖掘先祖的生活樣貌,細膩的紀錄與確認我們的「家」究竟有多大!

更重要的是,對Skaru部落群族人來說,劃設辦法後的法律效力,會是一頂保護Skaru傳領山林的傘。因為,我們的「家」,就是劃設辦法所謂的「公有地」。然而,劃設辦法的爭論場上,已容不下我們想要快點回「家」的聲音。

爭議著劃設辦法的族人們:
「對不起! 我們只是想要在還來得及的時候,真實的刻劃回家的路,為孩子,守護這一代的我們,可以有的、僅有的『家』。」

●作者:喇藺‧猶命,部落文化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