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橋行動」擴大至格陵蘭 專家:年輕冰層越來越薄

▲P-3對格陵蘭冰川的調查進入最後一周。(圖/翻攝自NASA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NASA連續九年來都對北極的冰帽、冰河及海冰實施重要考察,「冰橋行動(IceBridge)」始於2009年。NASA一架有特殊裝備的螺旋槳飛機P-3從格陵蘭圖勒空軍基地派出,今年3月更是進入北極區的最後飛行任務。冰橋行動除了軍事上的意義之外,更攸關南北兩極的環境變化,如融冰、氣溫,各國人民最關心的氣候議題。

NASA曾發現,2003年起,格陵蘭島一年就有約272兆公斤的冰層流失,西南極洲每年損失124兆公斤的冰,而東南極洲卻每年增加74兆公斤的冰層,因此專家藉由觀測兩極冰帽、冰河、海冰的三元面貌,歸納出地球氣候變遷的指標,2009年起就開啟了史上調查地球極地冰雪狀況的最大飛行任務──「冰橋行動」。美國海軍官校的海洋學榮譽少校,艾瑞克.布魯格勒(Eric Brugler)曾在任務中寫下,「兩極是氣候變遷的指標,因此了解北極目前狀況也很重要。」

冰橋科學團從飛行路徑中所蒐集的數據發現,彼得曼島、堪格陸素克等冰河,它們都是格陵蘭冰川的流失出口,從這些冰河的軌跡就能推敲出冰雪已經融化了幾個月。他們認為,1954年至1991年漂流站收蒐集的歐亞流域降雪已經過時,原本以為是厚厚的海冰,現在都被薄博的年輕冰塊取代。

冰橋行動是為了延續,NASA的冰、雲和陸地高程衛星(ICESat),並提供精準數據,本周將進入春季任務的最後一周,P-3會針對格陵蘭島的各個冰川,主要收集極地與海冰的變化數據,正式以「東南冰川01(Southeast Glaciers 01)」任務作個近9年來的收尾,最新任務將會送上2號衛星(ICESat-2)搭載雷射高度儀,開啟2018年持續觀測任務。

▼此為2017年冰橋行動中最後一次拍下的格陵蘭南部海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