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日本規矩太多好累人...網友:難怪櫻花妹屌打台妹

▲櫻花妹受到的繁文縟節實在有夠多。(圖/CFP)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很多女生嚮往成為「櫻花妹」,女高校生的制服也依一直都在男士心中的崇高寶座上。不過有駐日工作的網友在PTT八卦版上分享「住日本與台灣的差別」,光是日常生活就必須保有早到、隨身攜帶手帕、不邊走邊喝飲料的習慣問題。想要移居日本生活的女生們也許可以先看看到底有哪些不能接受的生活潛規則!

網友指出在工作場合中的規定就很多繁文縟節,比較基本的就是晚輩要先「停下腳步」跟前輩打招呼,平常用的15度鞠躬,視線放在3公尺處,如果謝罪或是送客,就要用45度鞠躬,視線要放在1公尺處的「最敬禮」,此外,較少用的90度的「超級敬禮」,膝蓋要為彎,將手放在膝蓋上,原PO額外提醒「最糟糕的招呼就是點頭,視線都沒移開」。

▲菜逼八就只有服侍前輩的份。(資料照/翻攝自緯來日本台)

開會時也會有該注重的禮儀,進會議室前要先敲「三聲」,如果敲「兩聲」是在廁所用的,少一聲都不行,有人回應後,開門、關門都必須「雙手」,並且要鞠躬說" 失礼します "(打擾了)。座位次序也是有分別,離入口最近的通常輩分最小,還有在公司搭乘電梯時也一樣,靠進按鈕、門邊的都是輩分低的,離門口最遠的都是位階大的,總之要記住「晚輩要服務前輩」。11點還在公司的話就要說" お疲れ様です "(辛苦了),臨走前還要對「全辦公室的人」說" お先に失礼します "(抱歉,先走了),通常這也是一天當中說最多次的兩句話。

▲聚會快結束必須由「輩分高」的致詞結尾。(圖/達志/示意圖)

吃飯就更多禮節了,上菜時女性或輩份最淺的人都要幫忙「分菜、倒酒」,菜量最好都要「平均」,倒酒的時候「標籤向外」給別人看到是什麼酒,並要注意上位、下位的順序。餐廳會一次送上所有的菜色,但先到的人都必須要等人齊全後才能一起喊開動,除非有人說「請先吃吧」才能動筷。這時,動筷的人也必須先視「年長」的人是否已經開始吃了,吃飯期間也不能幫人直接夾菜,「菜必須先放到碗裡再遞給別人」。聚餐時也都由「身分最高者」先致詞、乾杯,整頓飯裡面只能有一次乾杯,聚餐結束時間必須由主辦人決定,不過也是必須讓最高輩分者致詞收尾。

▲女子成年後最好不要穿短裙。(圖/取自ゆりあ官方網站

日本女性講求「女子力」,因此從就學開始就必須有良好的禮儀,上廁所時不能被隔壁的人聽到,因此必須按下「音姬」(一次大約可播放25秒左右的水聲掩蓋尿聲),高中畢業之後就要化妝出門,成年之後要盡量穿著八分褲、長褲或長裙,穿短裙都會被視為「不禮貌」。穿裙子的話也必須穿絲襪,更不能赤腳穿娃娃鞋,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約在外面吃飯,有些餐廳必須脫鞋上座,坐姿不能盤腿,只能跪坐或側坐,另外,女生必須要懂得在公司或家裡準備好「麥茶」,以便隨時招待客人。

很多人都認為「手帕、衛生紙」都是國小生上課檢查用的,但是在日本都必須隨時隨身攜帶,因為洗完手後就要送手帕擦乾,甩手只會被當作小學生的行為。跟朋友約碰面都必須「提早五分鐘」到現場等,尤其對前輩就更需注意,除了逛夜市之外,邊走邊吃的習慣也不可能出現在生活當中,就算投了販賣機,也必須站在旁邊喝完才能走

▲投完販賣機,絕對不能邊走邊喝。(圖/翻攝自2ch)

網友看到落落長的生活規章紛紛表示「好累」、「日本毛好多」、「感覺像大型的部隊文化」「日本女人真可憐」、「難怪大家都想娶日本妻,屌打台女」,也有人好奇提問「難道不做這些就會被資遣嗎?」原PO說,不會被資遣但是「會被討厭,因為日本人會覺得跟你在一起很丟臉」。雖然很多人也都認為其實台灣人也都有過這些禮儀,只是現在大多數人都會嘴但不會做,也許就像有些人講的,如果從小生長在這種環境,自然就會習慣。想到日本工作或生活的人該注意的細節真的好多,自由習慣的台灣人都感覺難以招架,難怪最後原PO留了一句「所以我去美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