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十幾年...捷運黃線自籌700億 陳菊:給高雄一個機會

▲陳菊。(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皮心瑀/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地方為爭取預算搶破頭。19日高雄市議會有議員關心前瞻對未來的發展,市長陳菊答詢時則重申,前瞻計畫的重大基礎建設,是高雄這十幾年來好不容易爭取而來,並以捷運黃線為例,自籌款近700億元,而高雄大眾運輸運量正逐步提升,呼籲不分黨派理性支持,「給高雄一個機會」。

為推動基礎建設,帶動國內經濟,行政院推出8年預算8800億的前瞻計畫,卻因舉債、綁樁等問題紛爭不斷,當中,更以預算占最多的軌道建設引發最多爭議;而面對中央「重綠輕藍」,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郝龍斌日前更直言,中南部做軌道運輸沒有意義,引來陳菊批評「飽漢不知餓漢飢」。

陳菊指出,高雄爭取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額合計達1734億元;其中,中央補助84%,高雄自籌16%,備受矚目的捷運黃線自籌款更近700億,而高雄的財務措施,也有自籌性財源的「資源」,包括捷運沿線的土地開發、增額容積等,財務都經審慎規劃評估過,呼籲不分黨派理性支持,「給高雄一個機會」。

陳菊表示,新政府上任來,高雄盼了好久的地方基礎建設,好不容易爭取到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及第三條捷運黃線,而捷運黃線涵蓋人口最密集地區,串聯三民、苓雅、前鎮、鳳山、鳥松等像長庚醫院、澄清湖棒球場等大型生活據點,觸及多達百萬人口,將帶動沿線開發及活絡商機。

陳菊強調,未來將繼續爭取國際優質的廠商進駐竹科,帶動岡山、路竹、湖內地區繁榮及紓解各項重大計畫未來衍生之交通需求,而軌道就是最基礎的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