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炸鐵橋擋日軍3個月 102歲飛虎隊老兵戴自瑾逝世

▲抗戰英雄飛虎隊老兵戴自瑾。(資料照片/翻攝自驣訊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抗戰英雄飛虎隊老兵戴自瑾18日上午在上海逝世,享年102歲。戴自瑾當年出色的完成了轟炸鄭州黃河鐵橋的作戰任務,使日軍3個月無法使用黃河鐵橋輸送兵力,在抗戰中功不可沒。他曾表示,作為一個抗戰老兵要牢記歷史不忘過去,要教育年輕一代樹立珍愛和平,振興中華的信念。

中美混和部隊第一大隊2中隊當年接下轟炸黃河鐵橋任務,4架B-25轟炸機赴漢中待命,之後前往轟炸,戴自瑾回億到,「轟炸黃河鐵橋時,飛機是在超低空飛行的狀態,螺旋槳低到將黃河裡的水搧到駕駛室的玻璃上,窗上滿滿都是水滴,但是依然可以看見有的日軍舉槍射擊,有的慌忙著搖動高射炮炮座。」之後在航炸員投彈聲中,戴自瑾拉起機身,脫離目標。

據《澎派新聞》報導,戴自瑾1916年出生在上海一個小康人家,1939年年底畢業於黃埔軍校五分校16期18總隊步科,之後赴美參加高級飛行訓練,成為美國第十四航空隊「飛虎隊」中美混合團第一大隊2中隊少尉飛行員。

報導指出,戴自瑾在早期抗戰中戰功彪炳,榮獲「彤弓」、「雲徽」等勳章,以及參加作戰25次以上的獎章和美國空軍授予的「空軍獎章」等。他在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前夕表示,「自己年輕時為了保家衛國報考黃埔軍校,之後參加抗日戰爭,為趕走日寇貢獻了自己青春年華」。

▼B-25米切爾型轟炸機(B-25 Mitchell)。(圖/翻攝自美國波音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