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砍頭案/兄怨照顧妹好累 其實「喘息服務」可幫喘口氣

▲喘息服務減輕照顧者身心負擔。(圖/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莊雅婷/台北報導

高雄市發生哥哥照顧精障妹30多年,因「長期照顧妹妹,覺得好累」,一時失控持刀殺人,震撼社會,也掀起長期照護問題。其實為紓緩照顧者長期身心俱疲,長照服務可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每年最高21天的協助,包括居家喘息及機構喘息,由喘息服務單位提供家庭照顧者短暫的照顧協助,讓照顧者在短暫休息後更能協助失能的家人。

每個縣市都可申請「喘息服務」

近年來家庭照顧者因不堪照顧壓力,出現虐待、自殺等情形。因此,政府力推「喘息服務」,要讓照顧者有自己的時間活動及休息,而喘息服務不僅是為了維持照顧者的角色,而是能更完整地促進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且每個縣市都有這樣服務。

針對兄殺妹的案件,高雄市府指出,被害人於95年9月4日收案關懷訪視,至今共訪視26次,非屬嚴重病人,最近一次訪視呈現仍有精神症狀,但每個月都有定期回醫院就醫且規律服藥,並領有身障生活補助每月4872元,但未接受身障個管服務,也未使用居家服務及臨短托服務等,且被害人哥哥則並無社福身份。也都無家暴通報紀錄。

照顧傷殘或失能患者是容易讓人心力交瘁,但其實喘息服務或短期照顧並非廣為得知,一直是等到有類似事件後才有更多人知道。一名石姓社工師指出,一般身心障礙者家庭知道的服務就都是把家人送到機構,但印象中就是要付費,其實都不知道可以申請補助,導致不敢送到機構,長期下來,就累積著照顧壓力。

每年最高可申請21天喘息服務

然而,石姓社工師也說,多數會知道比較多身障福利訊息的人,多半是因社工介入服務,可是一般身障者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通常也不會被通報,當然也不會有社工服務,等同知道的訊息就會很少,而當家人是精神障礙者,家屬多半會比其他障別來的封閉,對外求援的能力也會更封閉,因為怕會受別人異樣的眼光,也不大敢對外求援,可能害怕被貼標籤、被汙名化,然後壓力就更大了。

▲喘息服務讓照顧者喘口氣。(圖/示意圖/達志影像,下同)

高雄市府表示,喘息服務依失能者之失能程度提供協助,輕度、中度失能之家庭照顧者,每年最高14天的協助,重度失能者每年最高21天的協助,民眾在照顧上遇有困難或需要喘息時,可洽詢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4128080)申請,經照顧管理專員評估達失能者即會媒合提供服務;未達失能者,將轉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7266096分機18、19)申請身心障礙者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也可洽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詢問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相關服務以減輕照顧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