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不了WHA 馬英九:不認九二共識就難「維持現狀」

▲馬英九與大學生暢談「國際觀」議題。(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8日晚間前往中華大學演講,暢談國際關係。會中談到「一中原則」時,他指出,中國大陸在談到一中時,都會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過,在中國173個邦交國中,承認這樣的立場的國家有多少?顯然多數國家對一中也有不同看法。而總統蔡英文目前雖說要維持現狀,但實際上現在WHA都不能去了。

馬英九表示,中國大陸提及「一中」原則時,都會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事實上很多國家對「一中」立場是了解、尊重與認知,顯然不只台灣對於「一中」有不同看法而已。此外,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中,雖接受一中原則,但也認為台灣很重要,因此台灣關係法是對台灣的保障。

馬英九也談到近日我國未受邀參加WHA一事。他回憶,他當選總統後,葉金川才能收到邀請函,進入會場當觀察員,當時還被獨派罵。但現在我國連邀請函都沒有,是民進黨政府不談九二共識的結果,無法做到總統蔡英文所說的「維持現狀」。

也有學生提問到,近日斐濟撤出外使館,台灣邦交處境越來越困難,是否會影響國際發展?馬英九說,究竟撤館有何涵義,還待外交部了解,他也舉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為例,強調台灣外交仍舊無法擺脫兩岸關係。

還有學生問到馬英九是否願意以前總統身分出席APEC,促成2次「馬習會」。馬回應,就他了解,習近平不願與他在APEC見面,因此馬習會選在新加坡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