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不出來! 便秘時別做這7件事...喝咖啡就GG了

▲便秘示意圖。(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有便秘的困擾嗎?常常「嗯」不出來的人一定都覺得很苦惱,因為便秘不僅僅是「上不出來」的問題,更可能導致腸道阻塞,威脅身體健康。有便秘問題的人要好好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國外健康網站《Men's Health》指出,便秘時有千萬不能做的7件事,否則會讓「嗯」不出來的情況變得更嚴重!

1. 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脂肪含量高,容易減緩消化速率並導致便秘。此外,麵包、餅乾等加工過的食物通常為了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也會含有較多的糖、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就容易破壞人體天然消化過程,不僅容易造成腹脹、腹瀉、便秘,也容易使人變得肥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喝酒或咖啡因
每天都要喝咖啡的人要注意了!雖然你可能需要利用早晨咖啡使自己清醒,不過咖啡因可以利尿,容易導致脫水並導致便秘。酒精也是同樣的效果,如果你習慣每天攝取咖啡因或酒精,一定要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免便秘情況更加嚴重。

▲咖啡示意圖。(圖/記者楊筱柔攝)

3. 吃太多乳製品
許多人攝取過多牛奶、乳酪等乳製品時會有便秘的情況,這是因為乳製品中含有乳糖,而有些人腸道中缺乏能夠分解乳糖的酵素酶,就會導致便秘。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症狀,會因攝取乳製品而產生便祕情況的人,可以食用乳糖含量較少的其他乳製品,就能改善情況。

4. 不運動
運動量太少會減少腸道運動和血液循環,因此活動量太低也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只要試著撥空跑跑步、騎腳踏車、游泳、做瑜珈,甚至只是多走一點路,都可以有效改善便秘情況。

▲慢跑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5. 補充鐵、鈣的營養劑
鐵質、鈣質的營養劑會減緩消化道系統的收縮,便秘時攝取這些藥錠就可能使情況變得更加嚴重,因此需要額外補充這些營養素的民眾,應該先詢問醫生意見後再服用,或是改吃天然蔬果和其他食材補充所需營養。

6. 服用非處方止痛藥
有些止痛藥的成分可能會導致便秘,服用前應先詳閱藥品說明書。此外,吃任何藥物之前最好先針對病症諮詢醫師,並了解相關副作用等藥品資訊再服用會比較保險。

▲服用任何藥物,都應該先諮詢專業醫師、藥師的意見再吃。藥品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7. 長期吃瀉藥
瀉藥對於解便秘雖然有效,不過長期使用瀉藥解決排便問題並不是辦法,反而可能使腸道失去正常作用的功能,讓人更容易出現腸胃的毛病。服用任何藥物之前都應該要先向醫師、藥師詳細資詢,以免治病反而吃出問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