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能運動嗎? 醫師解釋「6種情況」:最少要休息5天


▲明明生病了,卻還是要運動?醫師這樣建議。(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補充營養及運動是增強抵抗力的不二法門,但在生病、身體虛弱時仍苦撐運動對健康有幫助嗎?根據國外網站《Popsugar》報導,若出現咳嗽、打噴嚏時可以休息一兩天,別因為感到內疚而不休息。西雅圖醫師Darla Klokeid也針對生病能否運動之各項情況一一解釋,教導大家此時如何運動比較好。

1.發燒時不要運動
「如果你有發燒,千萬不要運動!」Darla Klokeid強烈呼籲。當你處於發燒階段,運動只會降低你的免疫力,病得更厲害;使你呼吸感到急促、噁心,甚至想吐,復原時間又得拉長了!

2.生病前3~4天很脆弱別運動
最好的情況就是感冒不要運動!倘若你真的不動不行,Darla Klokeid建議:「如果你沒有流鼻涕、發燒等症狀,覺得自己沒事就可以;但身體打擊疾病的黃金時段在最初的3~4天,因此建議還是考慮休息5天後再開始運動較好。」

3.生病別做重訓
Darla Klokeid表示,雖說運動越激烈、免疫力越強,但目前健康狀況還是以減輕身體壓力為主。因此降低平時鍛鍊強度,避免重訓,在跑步機上快走或是做些瑜珈都是很好的選擇。

▼生病時應避免重訓,選擇快走或瑜珈以免造成身體嚴重負擔。(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4.硬做會肌肉痠痛
如果你是每天都堅持要運動的人,可得注意了!Darla Klokeid警告,這會導致劇烈的肌肉痠痛,再加上感冒,會使的原本的肌肉痠痛症狀延長,鍛鍊會變得更辛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要安排休息時間
在生病時運動,要注意水份補充與足夠的休息。Darla Klokeid強調,生病時體力虛,別像平時一樣想挑戰自己,累了就休息、擦乾汗水並補水,才能讓你感覺更好。

6.盡量別去健身房
「我認為很多人都是在健身房裡感染呼吸道疾病的。」Darla Klokeid說。想看看,生病最需要的就是給予身體足夠的時間修復,倘若此時還到密閉空間,會使帶有病菌的人加重你的病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