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強人莫迪治理下崛起抗中、台灣南進大好時機

▲印度總理莫迪對中外交強硬,最近也缺席中國的一帶一路論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南向週年挑戰》系列三

文/蔡百蕙

全球第7大經濟體的印度,是新南向的重點目標國,在強人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治理下,2016年經濟成長率達7.6%,且持續看漲。中興大學國關所所長陳牧民表示,除了經濟發展前景看好之外,「印度未來5年的政治穩定度也沒有問題,莫迪一定會繼續執政」;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更直言,過去李登輝和陳水扁的南向政策並不成功,此次新南向在領導人層級都有了更多的信任,南進的條件更佳,「我們不要再錯過這次的機會。」

在印度低成本和迅速成長的內需市場等誘因之外,莫迪政府與中國不甚親近的雙邊關係,也是許多台印關係專家認為台灣南向時機大好的原因之一。一位資深南亞外交官指出,許多台商在中國發展遇到瓶頸,遇上印度正在起飛,此刻可說是台印全面合作的最佳時機,「所以印度有需求、台灣有需求,雙方在這方面的結合是最好的。」言下之意是,台印可以合作來對抗中國。

三大因素導致印中不睦

對於印中關係,謝鋼分析,僅管印中於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水平訪印時,達成建立領導人策略對話機制、邊界穩定和擴大中國對印投資等協議,但迄今印中間仍有龐大的貿易逆差,每年達526億美元;此外,習近平隨後於2015年4月造訪了伊斯蘭瑪巴德,並與巴基斯坦簽署了「中巴經濟走廊協議」,帶進了460億美金的對巴投資,這個涉及喀什米爾地區的中巴協議,挑動了印中邊界議題的敏感神經。

日前,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造訪了位於印中邊界的達旺地區(Tawang),獲得印度政府的支持,引來中國表達強烈的不滿,中國聲稱對該地區擁有主權,「過去2周,雙方的關係明顯地惡化,邊界議題會是未來印中關係緊張的主要領域之一。」

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於4月初,造訪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喜措的出生地、達旺地區,引來中國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邊界議題之外,還有中國對潛藏於巴基斯坦的激進份子馬蘇德.愛資哈爾(Masood Azhar)的庇護。愛資哈爾是印度的頭號通緝犯之一,印度數次試圖把他列入聯合國的怖份子黑名單,卻遭到中國運用否決權,阻止把愛資哈爾加入聯合國安理會下的1267制裁委員會認定的恐怖份子提案。

此外,印度申請成為核供應集團成員(Nuclear Suppliers Group),卻遭到中國作梗,要求印度簽署《不擴散核武條約》(Non-Proliferation Treaty),技術性封殺,謝鋼表示,印度試圖以需要核能源等理由,來說服中國,但中國在要求印度簽署《不擴散核武條約》的同時,卻試圖將有擴散疑慮的巴基斯坦拉進核供應集團,這對印度來說是不能接受的。

印度力拼製造業,台印可互補互惠

謝鋼認為,撇開印中間的齟齒,印台關係的進展相當樂觀。「首先,印度的經濟正在起飛,在廢鈔政策和全國商品與服務稅率統一後,明年也可望有勞工與土地收購等3大重要改革法案通過,甚至預期上看8-10%的成長率,這對台灣來說也是很大的機會,」因為多數的成長會來自製造部門,印度政府計畫將製造業的GDP佔比從17%增加至29%,而台灣的出口當中,40%就來自製造業,因此台灣可扮演重要的角色。

▲印度正快速建設發展中。上圖為新德里市中心正興建地鐵。(圖/記者蔡百蕙攝)

再者,就目前的台印雙邊貿易而言,在一年約50億美金的貿易金額中,約有30億是印度對台出口,20億才是台灣對印度的出口,由於貿易順差,加上台灣對印度投資,多在高科技製造業,例如鴻海已承諾的100億美金印度投資,將包括iPhone的生產等等,可同時提升印度的高科技製造產業,讓印度更重視和台灣的往來。

謝鋼表示,要讓此次的新南向獲得成功,也應該強化合作的領域,經貿之外,印台間其實也有相當實質的民間交流,例如台灣有許多的佛教徒,而印度境內有許多的佛教聖地和遺址,這方面可以有許多的文化交流,甚至在電影上,例如少年Pi的奇幻旅程,也是很實質的民間交流。

寶萊塢電影來台拍攝拼新南向?

以電影強化台印交流,事實上正是印度台北協會正致力推動的祕密武器。印度知名的寶萊塢每年生產近2000部電影,每部電影平均觀影人次近3 億,就連在台灣也逐漸受到歡迎。近期被稱為印度良心的阿米爾.汗(Aamir Khan)主演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在台灣的票房開出紅盤,上映3周,票房就破5千萬,打敗同期上映的其他好萊塢強片。

▲印度天王阿米爾.汗主演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賣座極佳。(圖/車庫娛樂提供)

印度台北協會副會長賈旭明表示,如果能推動寶萊塢電影來台拍攝,以它廣大的影響力,可望有效促進印台了解與交流,以2015年為例,1800部寶萊塢電影中,有約200部到外國拍攝,以到西班牙拍攝的「3個大丈夫花天酒地」來說,隔年造訪西班牙的印度觀光客隨即倍增。

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方天賜也認為,台印間要推動觀光與人民交流,可從寶萊塢電影著手,但台灣方面並不熱衷,進度緩慢,「成龍都拍完片了,去印度推銷一帶一路,台灣還在紙上談兵。」2月份,香港影星成龍新片《功夫瑜伽》(Kung Fu Yoga)在印度上映,在這部耗資4億人民幣且匯集多位中印當紅明星的電影中,成龍盛讚中國倡議、但印度至今拒絕加入的一帶一路項目,

陳牧民更說得直接,就連邀請寶萊塢巨星來台,間接促成電影來台拍攝,文化部也反應冷淡,因為官員想到的是「巴黎才有文化、紐約才有文化、印度沒有文化,問題是,只要知道電影對印度的影響力,能把印度電影拉來台灣拍攝,拍一個像《3個傻瓜》這樣的電影,印度人就會來台灣旅遊了。」

台灣欠缺指標性印度項目

如何強化台商在印度的腳步?陳牧民建議,印度很大,錢灑進去會看不到,所以資源要集中,「台灣現在在印度缺乏的是一個指標性的投資或計畫,何謂指標性?就是在市場上可以看到效果,例如一個台灣工業區,掛上Taiwan Industrial Park,找當地省長或總理莫迪去剪綵,這種東西才有指標意義,」而中小企業大多不敢去,因此需要一個願意領頭的大企業。

「台灣因為大多代工,於是台灣的廠牌例如ASUS,印度人並不知道是台灣的,台灣在南亞缺乏一個整體的包裝。」陳牧民說。

印度人口世界第二大,且多年輕人,35歲以下人口佔比達65%。(圖/路透社)

在台印雙方皆有意擴大經貿與民間交流的情況下,謝鋼指出,過去,台印錯過了發展雙邊關係的機會,蔣介石和蔣經國皆不熱衷,李登輝和陳水扁的南向又失敗,如今雙方交流頻繁,印度國會議員也已數次來訪,台灣方面則有立委管碧玲甫於2月份率訪印,而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才剛大陣仗率20位市府官員到新德里進行城市交流。

新南向政策推出後,台印在領導人層級也有了更多的信任基礎。去年1月在蔡英文當選之後,印度執政黨祕書長馬德哈夫(Ram Madhav)更破例地,發賀函向蔡英文致賀,並期盼加強兩黨合作。這是印度執政黨首度由祕書長致賀我國準總統。

觀察到近來台印互動中的活力,謝鋼特別強調,「我們不要再錯過這次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