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斐濟撤駐台代表處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交部17日證實,斐濟共和國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將裁撤,我方會提供必要的行政協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表示,關於斐濟撤銷駐台灣貿易旅遊代表處,這是人心所向,是大勢所趨。此外,雖然斐濟駐台代表處遭裁撤,但是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則不受影響。

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想再次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由聯合國決議等一系列國際文件確定的準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也是大勢所趨。」

至於被問到這次事件是否是有中國方面的施壓、是否代表兩岸外交戰再起等問題,華春瑩在記者會上都沒有回答。

▲斐濟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外交部指出,斐濟方面宣稱,在通盤檢視派駐全球之各館處後,才決定裁撤台灣駐處。斐濟總裡姆拜尼馬拉馬(Josaia Voreqe Bainimarama)16日在參加中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曾表示,期待與中方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合作,「斐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同中方深化貿易、農業、基礎設施、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密切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性問題上協調配合。

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針對這件事則表示,雖然裁撤令人深感遺憾,但是斐濟是小國,人口只有85萬人,外交力量有限,斐濟有他們自己的經濟考量,所以也是不得已才做出這樣的決定。據了解,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是在1997年時成立,儘管不是與台灣不是正式邦交國,但是30年來雙方都表持著良好的關係。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與習近平會面。(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