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機密資料遭判35年…獲歐巴馬減刑 美國變性士兵出獄

▲「我是雀兒喜曼寧,我是女人!」圖為曼寧女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在服役期間因洩漏75萬份美國機密資料給「維基解密」被判35年刑期的曼寧(Chelsea Manning),今年1月獲得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減刑,減至7年徒刑,如今曼寧的服刑期滿,已經於17日出獄。

根據美國軍方提供的訊息,曼寧在當地時間17日凌晨2時離開堪薩斯州萊文沃思堡(Fort Leavenworth)軍事監獄,由於監獄裡必須符合男性犯人的護理標準,因此她也期盼出獄後,政府可以不再干涉留長自己的頭髮,讓她重新體現女人身分,繼續完成性別激素的療程。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律師史恩歐(Chase Strangio)表示:「曼寧在過去7年監獄的限制中承受了一些創傷,這些創傷並不會因為她走出監獄的那天而消失。但這是一個過程,她正試圖癒合傷口,開始過著自由的生活,無論是自己的性別或是對未來的決定和遠見,她都能自主規劃。」

29歲的曼寧曾是美國陸軍二等兵,2009年派駐伊拉克期間非法下載機密資料,洩密給「維基解密」。於2010年因洩密罪被捕,稱揭露資料的行為是「對美國的愛」。由於洩密規模龐大,竊取了75萬份文件、記錄與相關影片,2013年曼寧被美國軍事法庭判定35年徒刑,其中包括6項違反《間諜法》以及竊盜與詐欺等共20項罪名。

曼寧曾兩度在監獄裡輕生未遂,持續處在「情感焦慮」,直到公開表示內心有性別認同障礙,但不認為自己是同性戀,決定完成變性手術,將本名「布萊德利曼寧」(Bradley Manning)更改成「雀兒喜曼寧」(Chelsea Manning)。曼寧目前坐牢7年,被準備卸任的歐巴馬減刑後,已於本月17日出獄。即使如此,歐巴馬的減刑決定仍受外界議論,許多美國國安專家皆認為「美國會陷入險境」。

曼寧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經過四個月的等待,這一天終於讓我等到了,我期待著這麼多!這是令人感到興奮的,也是尷尬、有趣的,對我而言所有的事物都是新的。」她期待自己能以自由又公開的變性人身分繼續生活下去。另外,曼寧在被判刑前仍為服役狀態,出獄後仍是「現役軍人」仍可享有軍事醫療健保的相關福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