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罹患大腸癌 83%以腹痛表現

▲台南新樓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唐修治醫師指出,雖然大腸癌罹病人數的顛峰在60至70歲之間,然而40歲以下的年輕人發現大腸癌約佔10%,且年輕人的大腸直腸癌較容易被忽略。(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灣秀場天王豬哥亮因癌病殞落,生命的流逝令人不勝唏噓,但豬哥亮被診斷為大腸癌末期入院治療已一段時間,其實病程並非一朝一夕,台南新樓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唐修治醫師指出,雖然大腸癌罹病人數的顛峰在60至70歲之間,然而40歲以下的年輕人也可能發現大腸癌,約佔10%,且年輕人的大腸直腸癌以腹痛表現較容易被忽略。

在台灣地區,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佔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1位及第3位。根據106年5月4日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從84年只有4217人(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22.9人),於95年發生人數首次超越肝癌,成為我國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統計103年發生人數已達15674人(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44.7人),佔所有癌症的15%(每6至7人中就有1位是大腸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修治醫師以臨床收治情形表示,現在年輕人的大腸癌大多以腹痛表現(83%),其他如腹部硬塊或持續性腹漲也不在少數,更有25%的病人因為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或貧血前來檢查而發現。經由專科醫師的早期發現和處置,大腸癌並非絕症,目前需接受永久人工肛門的病例已經不到5%。

據資料庫研究分析發現,50至64歲診斷為第1期的個案,幾乎不會造成壽命的損失,若診斷第2期,預計所造成生命的損失約1至6年,若診斷是第4期,生命損失達18至22年,診斷後預期終身醫療總花費也更多。

政府於民國99年大力推廣四癌篩檢,以期發現癌前病變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但是仍然不幸發現癌症時,若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或0至2期的早期癌症高達95%,5年存活率都可以達到7成以上;但是不是經由篩檢發現的大腸癌,早期癌症的可能性大幅下降一半(只有45.6%),所以相對上預後較差。

唐修治醫師呼籲年輕人警醒,由於年輕人的大腸直腸癌很容易被忽略,而且細胞分化上惡性程度高,發現時多數已經較晚期,其中1成無法手術治療,若能提高警覺早日發現而治療,則5年存活率可高達6至8成,一旦晚期才予以診治,雖是年輕力壯但5年存活率將小於15%。

唐修治醫師強調,年輕人在剛踏入社會時就罹此病,可能對於家庭或社會造成無法承受的衝擊,因此一旦發現相關症狀而且持續存在時,務必找相關的專科醫師安排大腸鏡或大腸鋇劑攝影,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