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吃下肚 她皮膚像洋蔥般脫落...脫褲子皮也跟著掉

▲一名婦人因藥物嚴重過敏,全身脫了一層皮。(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藥」小心!55歲徐姓婦人日前因頭痛、發燒等感冒症狀,到診所看病後拿藥回家吃,隔天竟開始肚子痛、全身奇癢無比,整身佈滿紅疹子,接著疹子變成一顆顆如蠶豆大小的水泡,嘴巴裏也全都是,很快水泡開始融合成片狀,包括雙腳及背部、臀部,只要用手輕碰皮膚就大片掉落,甚至褲子穿的合身一點,脫下時皮就跟著掉下來。

徐婦到鄰近醫院掛急診,診斷為嚴重藥物過敏,但住院期間全身仍不斷出現紅腫、癢、水泡、發高燒、解黑便,且整個人呈現昏睡狀態,全身大面積皮膚掉落,真皮曝露在外,醫師建議轉至大林慈濟醫院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林慈濟醫院指出,此名婦人到院時整身沒有一處完好皮膚,就像受到嚴重燙傷,從頭到腳被狠狠扒了一層皮,安排住院治療後,婦人目前已控制住過敏症狀,逐漸長出新皮,挽回寶貴一命。

▲醫師提醒,若有藥物過敏或不適等情況,看病時別忘了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

外科部主任黃介琦表示,毒性表皮壞死症能侵犯全身皮膚,包括口腔、眼睛、消化道與泌尿道有上皮的地方,婦人治療期間,除了給予抗過敏藥物外,同時需保護皮膚不受感染,以免沒皮的部分細菌跑進去,造成感染,若沒有妥善處理,嚴重甚至會引發敗血症,導致死亡。

黃介琦指出,部分痛風藥、抗癲癇、消炎藥等易引起藥物過敏,輕微時多數是起疹子或眼睛腫,可能一天內就消失,但若是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病人則會出現脫皮、喉嚨腫、呼吸急促、氣管收縮、休克死亡。

提醒民眾,若有藥物過敏或不適等情況,每次看病時,別忘了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並將可能引起過敏的藥物名稱寫下來隨身攜帶,提供醫護人員做參考,更能確保個人用藥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