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出對策 6方法搞定你家「挑食小朋友」

文/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 圖/翻攝PEXELS、三采提供

▲父母總是不希望孩子挑食,偏偏小朋友就是好惡分明,不喜歡吃的食物就不想吃。(圖/翻攝PEXELS)

挑食怎麼辦
化解挑食的提示與妙招,助你一臂之力

這個章節的「戰術」不僅可以搞定挑食的大人,對付挑食的小孩也游刃有餘。人們總認為讓孩子吃得正確均衡是非常困難的任務,其實也有可能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完成。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同,我向你保證,我們家的餐桌時光一點也不美妙,甚至可以用殺戮戰場來形容,如果有哪一天晚餐沒聽到哭聲,那真是難得的光榮勝利!

孩子們的口味和心情永遠陰晴不定,但我的原則只能允許三十秒的無政府狀態,不能再多。如果你能堅持下去,並視情況運用一些「策略」─我只在會家裡這麼做─最終一定也能看見勝利的光芒。我和珠兒選擇引導孩子,養成他們願意嘗試和學習新事物的習慣,最後就讓他們自己判斷並選擇。

永不放棄

小孩對事物好惡分明實屬正常,當端上桌的菜不受青睞,保持毅力和耐心就很重要。三次、十次、二十次,你得不斷嘗試直到成功。不過也沒有必要搞得太戲劇化,悄悄把食物移走是最好的應變,等待時機再次挑戰。

最後他們可能會繳械投降,或是有可能永遠不會接受這道食物,那都沒關係,畢竟還有很多好吃又營養的食物可供選擇。

▲運用策略,千萬不能放棄。(圖/翻攝PEXELS)

做個好榜樣

你的孩子會模仿你,向你學習,所以以身作則非常重要!用餐時將各式各樣的食物擺在孩子面前,當他們看到你吃某道菜,也會更有意願嘗試。如果他們無動於衷,那就假裝偷吃他們盤裡的食物。

鼓勵好習慣

想辦法激發孩子對食物的興趣,支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讓孩子自發地想要吃健康的食物,接受並期待新的味道、口感和食材,抓住他們的注意力,鼓勵他們多多嘗試沒有嚐過的菜餚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餐桌活動。

建立規則

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應盡早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越早越好。我們家固定一天吃三次正餐,正餐之間外加兩次點心時間。這個規矩讓小孩知道什麼時候有東西吃,不怕肚子餓,也可以讓他們對食物保有期待的心情。

蔬果的力量

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大嚼蔬菜和水果,是你所能為他們培養出最有價值、影響最深遠的好習慣!儘管使出任何技巧和招數,引起他們的興趣。如果需要波浪紋廚刀來切食材,要用削皮刀刨出蔬菜緞帶,甚或幫食物取有趣的名字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那就動手吧!

除了正餐,利用點心誘使他們嚐試某些食物,也不失為聰明的策略。我發現孩子們洗完澡後,如果不想立刻睡覺,他們會願意嚐一些生蘆筍或蠶豆,來分散老爸趕他們上床的注意力。開飯前十分鐘,我會在餐桌上放一碗簡單的沙拉,當他們餓到受不了,就會把沙拉吃光。

▲利用點心時間誘導孩子吃平常不喜歡的食物。(圖/翻攝PEXELS)

偽裝的蔬菜

我並不是很喜歡把菜餚中的蔬菜藏起來,但不可諱言,這個方法的確有效。將蔬菜攪碎或磨碎,混入小孩喜愛的食物中,讓他們吃下去─當階段性任務達成後,就可以逐次放大蔬菜碎塊的體積,直到他們不再把蔬菜當眼中釘為止。與其說這麼做是自欺欺人,不如說是幫助我們達成目標的階梯。

▲把蔬菜切成小面積,放進其他食物裡試試看。(圖/翻攝PEXELS)

別擔心,放寬心!

如果你真正關心孩子每天吃些什麼,這份心意已足以讓你晉身優秀父母俱樂部。你想想,我的工作是煮出大家都愛吃的健康食物,但我家的孩子還是挑食得不得了!好好享受食物吧,不必急於一時。耐心地鼓勵孩子,每天做一些小改變,一切終將如你所願!

要不要分散注意力?

這一點讓我反覆思考了許久。我討厭在餐桌上看到玩具、電視和電話這三樣東西。我相信輕鬆愉悅的談天可以讓氣氛更溫馨和諧,也會讓孩子更享受餐桌上的時光。

如果年紀較小的孩子不願意吃你準備的健康食物,就讓他們看喜愛的卡通節目,這樣只會打斷正常的用餐節奏。要讓孩子專注於食物,得依年紀尋找適合的方法。然而等到他們長大一些,餐桌上的談天說地絕對會是佐餐的最佳調味料。

往長遠看

若小孩不如你預想的乖巧配合,你也不需要因此自暴自棄。回想一整個星期以來的用餐狀況,也許差強人意,但其實也沒這麼糟。在餐桌上演挑食大戰不必大驚小怪─為人父母都會經歷過這一段的。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面對孩子必須牢記於心的五件事情

晚餐通常會是一場混戰─認命吧!

他是孩子,不是大人,所以不要逼得太緊。

如果讓孩子親手種植並烹煮某項食材,他們很可能也會喜歡吃。

把重點放在孩子可能喜歡的食物種類,而不是硬要他接受不喜歡吃的東西。

如果餐桌上的某道菜特別受歡迎,他應該也會想嘗試。

Super Food Family Classics by Jamie Oliver is published by SUNCOLOR CULTURE CO.,LTD, © Jamie Oliver Enterprises Limited, (2016 Family Super Food), Photographer: Jamie Oliver

【書籍推薦】

★書名: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超級食物升級版

★作者:傑米‧奧利佛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7年4月28日

★建議售價:新台幣6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