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驚人大嘴!罕見「巨口鯊」死在花蓮外海 下場超慘送進海產店

▲驚人大嘴!罕見「巨口鯊」死在花蓮外海,下場超慘。(圖/海巡署)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外海定置漁場16日上午捕獲一尾「巨口鯊」,漁民通報,這尾罕見的巨口鯊體長約4.8公尺、體重205公斤,官方紀錄後,隨即以5萬6000元的價格,賣到宜蘭蘇澳的海產店「上菜」。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認為,巨口鯊現況為國際IUCN紅色名錄中「數據缺乏」狀況,大型海洋生物應優先禁捕,盡快列為保育類。

花蓮籍「漁津128號」漁船,16日上午於花蓮外海定置漁場捕獲一尾巨口鯊,體長4.8公尺、體重700公斤,嘴寬超過1公尺,巨大的嘴巴氣勢驚人,罕見出現,外型特殊令人印象深刻,船長發現捕撈時,魚體已經明顯死亡,返港後隨即通報海巡署,而這已經是5月以來第2尾捕獲的巨口鯊。

花蓮漁港安檢所通知漁業主管機關,採樣測量後,將魚體交由船主,最後以每公斤80元賣給宜蘭蘇澳的海產店,售價飆破5萬6000元。對此,海巡署東巡局表示,依據漁業署公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漁民若捕獲巨口鯊應立即通報,漁業主管單位、漁業署及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室通報,留置整尾魚體24小時,供指定學術單位完成科學採樣及蒐集生物學資料後,才能拍賣及利用魚體,否則可依法開罰3萬到15萬。

▲漁民捕獲一尾巨口鯊,以5萬6000元價格賣給海產店。

事實上,台東海域分別在2009年、2012年曾捕獲巨口鯊,引起鯊魚專家注意,當時全球紀錄不到50尾,漁業署4年前開始通知漁民配合通報,目前並未禁止捕殺巨口鯊,但已經被列為稀有魚種,進行管制措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表示,漁民捕撈巨口鯊通報後販賣,現為合法運用,但依法通報後,並未有相關系統性學術研究支持,以致在巨口鯊現存情況、洄游範圍、族群數量都不明的狀況下,無法針對該物種制定相關的政策法規,現有的通報機制淪為虛設。

巨口鯊現況在國際IUCN紅色名錄中被列為「數據缺乏」,顯示該物種亟需投入相關研究,並積極採取保育行動。黑潮呼籲漁業署應針對巨口鯊與鬼蝠魟等大型海洋生物優先公告禁捕,盡快列為保育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