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買股成台股最大危機 黃國昌反批金管會軟弱無能

▲金管會指出,年輕人對股市無感、不買股票。(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今天表示,台灣的資本市場出現斷層,年輕人對股市無感、不買股票,直言這對資本市場來說是個危機。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認為,金管會過去展現軟弱無能的樣子,不僅反應遲緩、甚且推諉塞責,質疑這樣的表現,如何讓年輕人對投資有信心?

鄭貞茂今日出席「打造新國力–發展資本市場」論壇,他指出以前的年輕人領第一份薪水,就想要存錢進股市,但反觀現在年輕人對股市的無感,如今留在台股市場的大多是5、6年級生。

鄭貞茂警告,台灣年輕人不參與股市,只剩老的投資人繼續在股市奮鬥,會造成台股的「斷層」,是非常重要的危機,因此金管會不斷思考,要如何鼓勵年輕人投入台股,以及如何進一步提振台灣資本市場。

對此,黃國昌表示,「年輕人不進場買股是資本市場的危機」,此句話說的不能算錯,但從行政官員(特別是金管會)口中說出來,則格外諷刺。很多年輕人可能最直接的回應是「都快吃土了,還叫我買股?」,反映出是年輕世代普遍的低薪。

黃國昌說,針對年輕世代普遍低薪的嚴重問題,連行政院長都說他短期無法解決,要年輕人去追求興趣了,金管會似乎就更無能為力了,但是,金管會可以反省的是「台灣的資本市場夠公開、公平、透明、效率嗎?金管會針對資本市場的諸多亂象,做好了必要的事前管制、事後追懲嗎?」

黃國昌舉例自己去年處理樂陞弊案時,發現受害的投資人,很多都是年輕人拿辛苦存下來的積蓄出來投資,他們選擇相信政府,結果落得幾乎血本無歸,事後還要面對官僚的互踢皮球,因此反問「這些年輕人以後還會相信政府有決心、有能力有效預防、嚴懲不法、維持市場秩序嗎?」

黃國昌指出,過去一年在財委會所見識到,無論是面對金融機構濫賣衍生性金融商品給消費者、還是面對上市櫃公司的財報不實、虛偽重訊,甚至是中資違法炒股,種種破壞市場秩序、坑殺投資人的亂象,金管會所展現出來的軟弱無能,不僅反應遲緩、甚且推諉塞責,「這樣的表現,如何讓年輕人對投資有信心?如何能不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樂陞的受害者?」

黃國昌建議金管會的高官,與其質問年輕人為何不進場買股,不如質問自己是否可以許諾年輕人一個公平透明的資本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