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我要失去自由了嗎?貓咪不愛抱抱的原因:害怕「受限感」

▲小虎:放.開.我……(示意圖/記者易景萱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貓奴們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想抱抱主子們好好撒嬌一下,結果牠們卻又扭又抓,一放下來就奔逃?不少貓咪都不喜歡被人抱,原因其實不難理解,因為在牠們的邏輯裡,「被人抱著等於失去自由。」或是可能曾經被勉強拉出來,讓貓咪對這樣的行為產生反感,因此記恨一輩子。

根據晨星出版社《貓語大辭典》一書解釋,許多貓咪認為「被擁抱等於被剝奪自由。」所以與其被抱,很多貓咪更喜歡爬到人的肩膀上、背上甚至頭上,因為待在這個位置,主人無法輕易對牠動手,讓牠擁有自由感。而且貓咪天生喜歡待在高處,所以爬到主人肩上不僅能享受地位優越感,也能感受人體的溫暖,同時還可以聞到主人身上的氣味,讓牠覺得很安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咪不喜歡被擁抱的原因除了「討厭失去自由」之外,也很可能是牠曾經有不愉快的擁抱經驗。例如當牠希望獨處的時候,硬被人拉出來抱;或是抱的方式讓牠不舒服,這都會使貓咪對「擁抱」這件事產生反感。

建議飼主們不必勉強貓咪順從牠不喜歡的事,否則只會兩敗俱傷。台灣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醫師也說過,貓咪是會「記仇」的,當牠認真厭惡一件人事物時,「最短三個月,最長可達一輩子。」所以想跟貓咪好好相處的先決條件是:「不要勉強牠!」

關鍵字: 喵星人抱抱貓語大辭典晨星出版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