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查出迪士尼肥皂泡泡玩具含致病菌 有致敗血症風險

▲香港驗出迪士尼肥皂泡泡玩具,微生物含量超標。(吹泡泡示意圖/翻攝自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近日抽檢市面上常見的12款肥皂泡泡玩具,其中兩款被驗出微生物含量較高,當中有一款迪士尼肥皂泡泡玩具更被驗出含有致病菌,會對免疫力較差或身體有傷口的兒童造成較嚴重的感染,更甚者會引發敗血症,目前已轉交給海關跟進。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消委會抽檢了12款可較容易在百貨公司、超級市場、文具精品店、玩具店購買的肥皂泡泡玩具,包含補充裝、傳統、電動或手動等各類似的產品,結果發現有兩款樣本的微生物總量超出歐盟建議的標準,分別是「DISNEY PRINCESS Bubble Water Blaster No. DW80659P(電動)」和「Smiggle Bubble Pencil(Bubblegum Scented)」,前者的肥皂泡溶液的好氧性微生物總量為每克5200CFU,後者則是4600CFU,俱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所提出的建議限制,即每克1000CFU。

香港消委會引用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研究報告指出,兒童若不慎接觸到微生物總量超出標準的肥皂泡泡玩具,如碰觸肥皂泡後未洗手就揉眼睛或進食,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導致結膜炎、喉嚨紅腫、皮膚過敏、腸胃炎及發高燒等症狀。

▲碰觸肥皂泡後未洗手就揉眼睛或進食,可能出現細菌感染。(肥皂泡泡玩具示意圖/翻攝自Wubble Ball、Youtube)

另外,「DISNEY PRINCESS」除了微生物總量超標外,更被驗出含有「 銅綠假單胞菌」,根據歐盟安全指令,肥皂泡溶液中不可出現這種致病菌。意大利研究顯示,有兒童曾接觸「 銅綠假單胞菌」的肥皂泡玩具後,出現下肢疼痛、喉嚨痛、高燒等症狀,經過血液檢測後證實患上細菌性敗血症(bacterial sepsis)。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肥皂泡泡玩具帶有「 銅綠假單胞菌」,會對免疫力較差,身體不適、身體皮膚有傷口、患有嚴重疾病、曾接受化療的的兒童,可能會造成較嚴重的感染。

香港消委會提醒家長,選購肥皂泡泡玩具時應注意產品標籤上的生產日期、保質期等相關資料,開封後要盡快用完;在兒童使用肥皂泡泡玩具時,家長應在一旁陪同以免兒童誤飲;在使用肥皂泡泡玩具後應清潔皮膚和更衣,以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