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變種橫掃150國 大陸2萬間加油站「同時斷網」

▲勒索病毒肆虐150多個國家。(圖/翻攝MalwareHunterTeam推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勒索病毒「WannaCry」肆虐全球,目前已肆虐全球150多個國家。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證實,已經出現「變種」的勒索病毒,且中國國家網路與資訊安全資訊通報中心也發出緊急警告,新變種的病毒傳播速度更快。據了解,中國國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也成受害者,旗下2萬間加油站從13日凌晨起就全面斷網,完全無法使用網路支付功能,經36小時搶救,至14日中午已經恢復8成。

歐洲警政署表示,這次勒索病毒攻擊至少波及150國,多達20萬電腦用戶受害,其中大陸、台灣、英國、美國、俄羅斯、烏克蘭等國都受害,其中俄、烏、台都被視為重災區。

▲中國石油2萬間加油站斷網。(圖/翻攝自中國石油官網)

勒索病毒利用美國國安局外流的Windows漏洞進行攻擊,席捲全球電腦用戶,Win7、WinXP以及WinVista只要沒有更新,就很有可能中毒,微軟公司也緊急公開因應措施,提醒用戶只要安裝微軟的免費防毒軟體,該惡意病毒就可有效偵測及清除,但仍必須確實持續更新作業系統和軟體,降低威脅。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13日凌晨12點時,包括北京、上海、重慶、四川成都、四川南充等多個城市的中國石油旗下加油站全面斷網,無法使用網路支付功能,僅能使用現金支付。

中國石油負責人透露,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已緊急採取斷網措施,直到14日中午為止,經過36小時的搶救,已有80%的加油站恢復網路連接。另有專家表示,這次的意外,「很可能和部分加油站網路平時沒有定時生及有關,導致主機被病毒鎖定,而部分主機感染後,如果其他主機不採取防範措施,很容易導致全網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