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強硬派穆斯林「反華拒中資」:防止政府把國家賣掉

▲納西爾是強硬派要角,2月涉嫌資助伊斯蘭國遭到調查。(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強硬派穆斯林日前發表反華裔和中資言論遭到批評。保衛印尼伊斯蘭教士理事會運動(GNPF-Mui)主席納西爾(Bachtiar Nasir)接受《路透社》採訪表示,華人在印尼佔人口少數卻掌握大量財富,他已經準備要展開新的「社會運動」打擊印尼華人和來自中國的外資。

根據新加坡 《海峽時報》報導,納西爾表示,印尼華人掌握巨額財富、中資又對印尼發展沒什麼幫助,因此下一個任務是維護印尼經濟主權、消除不平等,確保政府不會把國家賣掉,特別是賣給中國。

對此,印尼政治分析學者波尼.哈根斯(Boni Hargens)批評,這番言論是想用種族問題分裂國家,讓華人成為公敵;印尼大學教授科羅更表示,納西爾的言論完全不可信,數據顯示,儘管許多印尼大企業的負責人是非本土,但數量遠不及在地人。

這項爭議燒得猛烈,迫使近年致力招攬中資的印尼政府也得做出回應。總統府發言人布迪(Johan Budi)立刻回應,總統佐科威相當重視收入不均的問題,從來沒有優待華人。

納西爾的活躍象徵草根穆斯林的反撲。除了反華言論之外,他也在日前的「反鍾萬學運動」扮演重要角色。前雅加達省長、佐科威強力盟友鍾萬學日前被法院認為褻瀆宗教,因此判2年徒刑,不得緩刑;他的省長之路從外界一致好評到連任失利,現在鋃鐺入獄,外界解讀是改革路線輸給強硬派穆斯林。

根據報導,納西爾2月更因涉嫌資助伊斯蘭國遭到警方調查。他近來充滿種族主義的言論讓不少人擔心會重演「排華暴動」;對於這一點,當地學者要大家放心,因為印尼不可同日而語,已經轉變為法治國家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