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灰指甲」有8原則 保持足部乾燥讓黴菌不再來!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多民眾都不知道灰指甲可能透過衣物、鞋子傳染。(圖/記者趙于婷攝)

文/趙光鹽

指甲是皮膚的衍生物,保護我們的手指跟腳趾,正常的指甲色澤應是透明、帶點粉紅色,而當指甲遭到黴菌感染時,色澤容易偏黃、灰,或是綠色,此外,指甲還會變厚、易斷裂、掉屑,或是指甲還會變形及是所謂的灰指甲。

灰指甲可能發生在各個年齡層,其中又以老年人的發生機率最高。

國內灰指甲的盛行率約 7.8%,台大醫院曾花 7 年分析 1 萬 8000 多名皮膚科患者統計顯示,65 歲以上的老人,灰指甲的盛行率更是高達 13%,尤其是患有糖尿病或是尿毒症等,免疫功能受到影響的疾病的患者,感染灰指甲的機率更大。

若出現了灰指甲後沒特別處理,在抵抗力較差的情況下,可能引起更嚴重的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有截肢的危險,不可不留意。

另外,報告也顯示,約有 1/4~1/3 的灰指甲患者是在家中被感染,可見居家環境也需要特別留意,才能家人之間避免相互感染!

灰指甲治療

灰指甲並非是難以治療的疾病,只要配合醫師的療程,多數的患者是可以痊癒,不受灰指甲困擾的!

灰指甲主要由黴菌感染所引起,治療的方式主要採外用藥、口服藥物、指甲油劑型,與外科手術拔除指甲等方式,一般而言都是以外用藥治療,若灰指甲已侵犯到指根,則須配合口服藥一起進行治療。

1. 外用藥治療,每天早晚各擦藥一次,直到痊癒為止(每個患者狀況不同,整個治療過程約需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擦藥前可先用銼刀將指甲面刮掉,先去除感染黴菌的角質層,藥物較易滲透,同時也能刺激指甲生長,縮短治療時間,塗抹完後患處請暫時不要碰到水。

2. 口服抗黴菌藥,一天 1~2 次(不同藥物使用時間不同),手部灰指甲需服用 6 週,腳部灰指甲患者需服用 12 週(注意:需每天持續服用,不可間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停藥後分別觀察 3 至 6 個月及 6 至 9 個月,看看新長出來的指甲,是否為正常的指甲,約 80%以上患者可痊癒。

▲穿太久、潮濕悶熱 逾6成上班族恐灰指甲上身。(圖/記者趙于婷攝)

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服用口服藥,若平時有服用降血脂藥物,或是肝腎功能不良、心衰竭的患者,就可能較不適用此口服藥療法,專業醫師會依據患者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切勿自行買藥回來服用!

當然,任何藥物皆會有其副作用,在服用藥物的過程中,若有感到不適的症狀,務必回診告知醫師,看是否調整用藥,或是改用其他治療。

一般而言,口服、外用藥劑的治療效果良好,但若指甲已經嚴重變形,經醫師評估後,也可能建議將指甲拔除,術後仍需使用抗黴菌藥治療,達到根治的效果,避免再次復發。

灰指甲預防與保健

黴菌喜好的環境是悶濕的地方,所以,想要預防灰指甲再次復發,就要把握以下原則:

1. 穿著吸汗透氣度佳的棉襪,並且每天換洗,避免與其他人的衣物一起洗,洗完後盡快烘乾,或是晾在室外讓陽光照射。

2. 若腳部無外傷,在家也可選擇只穿拖鞋,以保持足部乾燥。

3. 避免穿著膠鞋或是不透氣的鞋子,至少有兩雙以上的鞋子做更換,並將鞋子在不穿的時候去除濕氣。

4. 不可與他人共穿鞋子,尤其是在公共空間,也盡量避免穿著公用的室內拖鞋,家裡的室內拖鞋也最好一人一雙,不要共用。

5. 治療完成後,請丟掉襪子、拖鞋。

6. 腳部保持乾燥,沐浴後將腳擦乾烘乾,特別要留意指縫。

7. 勿與他人共用指甲剪。

8. 感到搔癢難耐時,請勿用手指抓,除了避免造成傷口外,也避免造成手部指甲的感染。

再次提醒,灰指甲並非難以治療的疾病,患病的初期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衍生其他問題,造成更大的傷害!

本文經授權轉自:愛長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